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亞里叭叭 : 最後的Playlist(上)


  還記得你的第一個自訂Playlist是怎樣?

  原音與數碼,體驗大不同,就只有回憶總是美好的,一切始於上世紀1979年由Sony創建的Walkman隨身聽文化,從此改變我們戶外聽歌習慣,人人都變身Walkman,中文譯作「隨身聽」美不勝收,廿年後,1999年彭羚 《隨身聽》亦如此唱:「將聲音,隨身聽,隨街逛,隨我吧!」

  隨身聽最令樂迷嚮往的「聽歌自主獨立」態度,從不同黑膠唱片自行選輯錄製,全程人手操作,先揀歌,卡式機按Pause/Rec備用,再放一次唱針,調整音量平衡後,再重新放一次唱針,並即時再按Pause開始進行錄音,歌曲播到最後又要自行Fade Out音量,為求減少噪音,再按Pause暫停備錄下一首,如此重覆錄製工序,就足以花上多個小時,大家卻不自覺樂在其中,見証一盒盒私房精選卡式帶的誕生。

  那個Mixtape時代正是Playlist始祖,近年《銀河守護隊》Star-Lord重拾Mixtape集體回憶,那些年,自己差不多每星期都輯錄不同Mixtape外,亦愛用硬咭紙自製卡式封面及外套,有時更花心思改埋名,百分百D.I.Y.只此一家出品,再插入Walkman出街隨身聽,一盒TDK SA-90卡式帶,一首接一首的自建Music Flow ,自得其樂,屬於原音年代的Unknown Pleasures是這樣。

  轉眼又四十年,Walkman熱潮橫跨七、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期MD Walkman應運而生,CD數碼化轉錄MD,選曲玩法更方便快捷,尚有一隻隻實體MD觸感,跟住聽MP3手指時代,個人不太喜歡,也不太在意,再到智能手機大時代,iPod曾經成為新生代Walkman替身恩物,亦造就自立Playlist新玩法,如今Sony仍有推出Walkman系列,當然已轉化為DAP產品,從電腦入歌一Click搞掂,令隨身聽進入前所未有的高階音質新境界。

  PlaylistMixtape最大不同之處,取決於歌曲播放次序方面,以前Mixtape卡式帶是硬性逐首跟住播放,曲序排位不能變改,而Playlist則隨時可以轉換曲序,甚至可以交由Shuffle自行編定,個人經驗,無論是iPhoneiPod內置Shuffle功能,往往有出奇不意的Music Flow效果,很厲害。

  說回第一個自訂Playlist,恐怕沒多少人會留下印象,自己亦只能從當年留低的D.I.Y.盒帶找回一些Mixtape回憶,那麼,最後的Playlist又如何?(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5/10/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