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最後的Playlist(下)


  個人而言,為自己編訂人生中最後的Playlist,是一件頗吊詭的事情,究竟應該以哪個取向來選曲單,最簡單直接,就是將個人平生最喜愛的每一首,一次過跟大家作最後分享,不過,如此想播就播,長輩們可能會受不了,親友們可能會悲喜交雜,最後實況反應如何,到時你已不能知道,也管不了。

  如果你怕想播就播太任性,那就要悉心細選,首先,到底揀選純音樂抑或歌曲好?一般來說,始終靈堂內聽到有人聲在唱歌是不尋常,未免老尷,純音樂仍屬較合適首選,然後,純音樂又有好多種,假設當事人是《星戰》死忠,John Williams《星戰》系列電影配樂沿途奉上又如何?如此激昂澎湃又會否Grand過頭,更何況有《Cantina Band》之類開心跳脫插曲,問題又來了。

  最後的Playlist是要任性,還是要感性?以下幾首是自己最後曲單必備首選:

  坂本龍一《Ride Ride Ride/andata
  Depeche ModeSt. Jarna
  Ennio Morricone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John WilliamsCavatina from The Deer Hunter
  John Barry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
  Jerry GoldsmithPapillon

  基本上,坂本龍一的感人曲目,首首皆是,《Ride Ride Ride》是《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一首只得116短樂章,卻殺傷力強,讓人思潮起伏,《andata》是去年《async》專輯序曲,主旋律觸動人心,初聽已有感是教堂上的一首喪禮進行曲,如果沒有最後的Playlist,就只得這一首《andata》不停循環重播,其實也不錯。

  Depeche ModeSt. Jarna》等同我心目中的《Gloomy Sunday》,聽足30年,夜閒人靜淚不停,Ennio Morricone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從來都是最心愛的電影原聲專輯,沒有之一,又是聽多一次,感觸多一次,John Barry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是1969年《鐵金剛勇破雪山堡》主題音樂,原曲由Louis Armstrong主唱,這個John Barry純音樂演奏版本,比《Somewhere In Time》來得更浪漫中帶點唏噓,回望人生的最佳配樂,Jerry GoldsmithPapillon》同屬一生何求的感性系列,Free As The Wind的告別式是這樣。

  《獵鹿者》由Stanley Myers創作配樂,美國著名古典結他大師John Williams 彈奏的代表作《Cavatina》,1979年原版固然銘記於心,而1997年藤原浩《A.P.C. Experience 005》的3CD Single系列,以Ambient + Trip Hop手法重新編奏版本,同樣大派用場之餘,林子祥《原野是我家》是否應該列入埋其中?

  風光正好,我捨不得歸家,看奪目夕陽,半空裡掛,似綑緞幻化,
  斜陽幻照,金光遍灑,山谷裡景色如畫,全忘掉恨怨,願以原野是我家,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8/10/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