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美聲人質》: 錯在失真的美聲


  英國電音班霸Depeche Mode有一首細碟《Wrong》,由頭到尾唱盡人生「錯」事,《美聲人質》令我想到此曲,打從故事開首就已錯配連場,日本富商Katsumi為見美聲偶像Roxane,專程到南美應邀高尚私人派對,途上Katsumi嫌棄落後窮鄉,聲明不會在此投資建工廠,然後,又輪到Roxane向經理人投訴是次演出地點問題,兩主角極不討好的階級觀念形象,先入為主。

  武裝革命分子佔領行動,偏偏總統不在場,唯有錯守下去,點知政府拉布對待,只靠紅十字會談判專家交涉,進展毫無進寸,怪事卻隨即發生,革命分子與人質日久生情,佔領變成聯誼,原來這叫做「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一種犯罪者與受害者之間的心理轉化現象,眾人語言不通,形同聯合國的「巴別塔」內,難道美聲真的幻化另類魔法救危難?

  電影當然沒說甚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大家只見臨時佔領豪宅大變身,如胡士托避世樂土,人人自High到不能,KatsumiRoxane互生情愫不得止,連翻譯員亦愛上女革命分子,兩對戀人「一夜情」,同是女方做主動,到底,這是一個甚麼樣的脅持人質事件,既不是玩緊張氛圍,又反傳統玩同枱食飯一家親,兩頭不到岸,尷尬收場。

  基本上,整團革命分子虛有其表,單憑一股赤子心出發,成員各有不同抱負,當然不乏想學唱美聲的,同名小說以《Bel Canto》為名,亦企圖講出透過美聲如何感化人心,問題是女主角Julianne Moore不是歌唱家,需要借用幕後代唱夾口型扮演Roxane,錯在失真的美聲之餘,為避重就輕,美聲演出場面根本少之又少,說服力嚴重失分,睇完都唔覺Roxane有幾美聲天后級,全片重點敗筆所在。

  最後,怏樂到死是預料結局,想來個非常突然轉折位,卻眼高手低,用慢鏡Close-Up逐個捉大特寫,十足肥皂劇效果,完全不受感動,反而總統得意遊街邀功一鏡最值得反思,革命不是玩泥沙。

(原文刊於U Magazine@4/10/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