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登月第一人》: 帶著憂鬱去月球


  《登月第一人》不是一般主銷大美國精神主義的人物傳記片,《星聲夢裡人》導演Damien Chazelle反傳統玩破格,如果我們都想知道月球的背面秘密,那麼,不如也追尋當年美國登月舉世盛事的人民故事,為NASA仝人講出心底話,聯同岩士唐帶著憂鬱去月球,是終結,亦是開始。

  二次大戰的後續延伸,好聽一點是美蘇太空競賽,實則這個兩國隔空戰場,同樣傷亡慘重,接二連三的同僚受訓遇難意外,讓岩士唐沉默寡言,揮之不去的沉重心情,由1961X-15試飛失敗作序幕,岩士唐首句開場白「Im Down」語帶相關,他真的Down足全場外,每次執勤能夠安全著地亦是感恩,全片忠實展示不同測試階段,採用不少第一身角度增強臨場感,凸顯困於密閉機倉內,身不由己的未知危機,一步一驚心。

  面子大過天,政府一意孤行,懶理民不潦生,不顧民怨沸騰,大花筒斥巨資搞登月,離地過離地,此時此刻,港人必感共鳴,聽到當年黑人的街頭歌唱,用White Man On The Moon接上任何一句來冷嘲無能政府,擲地有聲,何解要為國家面子,製造家破人亡,掛上為國捐軀的國旗,是否真的那麼值得引以為榮?

  岩士唐家庭問題是劇本重點,愛妻終日擔驚受怕他有去冇回,承受焦慮壓力不比離心力輕,岩士唐如何逃避面對家人不安,連登月臨行前說再見都不想,登月英雄心事有誰知?當愛女病逝遺願承諾,轉化帶著憂鬱去月球,大家根深柢固的經典名言, 「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從此得到新啟示,所指的一小步,其實不是岩士唐個人的,而是象徵獻給其愛女的一小步。

  將岩士唐成功登月一幕刻意處理平淡,反讓輕放愛女小手環成為亮點,明年登月五十周年紀念前夕,如此Let It Go隱喻似有玄外之音,Ryan Gosling令藍月亮更藍是理所當然,問題是,Ryan Gosling以往所演都是虛構角色,入型入格,毋用置疑,所以,完場時忽發奇想,究竟本片是Ryan Gosling帶著憂鬱去月球,還是登月第一人岩士唐?

(原文刊於U Magazine@18/10/2018)


【後記】
  如果想睇登月陰謀片的話,個人推介1977年《Capricorn One》,港譯《魔羯一號大行動》,早將登月造假陰謀論借題發揮,目的地改為火星,3位太空員在火箭機倉等待倒數發射後,臨時被人挾持帶走到一個位於偏僻荒漠的大廠房,內裡正是登陸火星的模擬片場,他們在強權威迫下進行拍攝工序,後來為自保,更演變成一場荒野大逃亡情節,男主角包括《戰火屠城》Sam WatersonO.J. Simp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