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屍殺片場》: 屍殺愈爛愈可愛


  這十幾年來,喪屍題材早被B片及電玩界搞到爛,點知《屍殺列車》又起死回生,玩喪又再停不了,日本亦有《屍殺片場》玩出新意思,以一套「一鏡直落」直播喪屍短片為本,配套類似「偽紀錄片」手法,大玩層疊式戲中戲,全程90分鐘由嘲笑、偷笑到喪笑,好比走入一座3層娛樂塔。

  開首37分鐘為「One Cut Of The Dead」足本版,讓觀眾先睹製成品,講述喪屍片場團隊遇上真喪屍,沿途出現大量「Off Beat」荒謬錯配場面,主觀鏡由頭追趕跑跳踫到尾,幾位演員經常「九唔搭八」,喪屍出沒又 「Kai玩笑」到不能,擺明是「喊回水」的一套爛片,編導有心正中下懷,大家嘲笑有理,這只是打卡引入點。

  然後,鏡頭回到一個月前,追塑「One Cut Of The Dead」籌備過程,片中演員逐一重新認識之餘,再加入導演一家及攝製工作人員,基本上,騎騎呢呢坐埋一枱,全屬個性鮮明的刻意舖排,只為解說事後的「爛」是如何形成,觀眾亦開始跟原片進行推斷拼合,邊看邊偷笑。

  最後,現場直播正式壓軸登場,在「開機就不能停」大前題下,觀眾從幕後拍攝角度,重新再睇一次「One Cut Of The Dead」的Making Of,當鏡頭後的真相全部解開,攝製隊跟演員不斷臨場執生,密集式即興爆肚,敢說差不多每一場都是喪笑而返,很典型日式瘋狂搞笑本色。

  笑中有情,人生不就是一場屍殺遊戲,片首導演向女主角怒罵的一番話,你的人生甚麼都是假的,你知不知道那個才是真我?拍戲本身就是造假,如何將假當真,就如人生一樣,我們各有不同因緣際會,好像導演自己、妻子及愛女,又或那位攝影師女副手,他們最後各自理想達到,全是有備而來的機遇,人生旅途同樣 「開機就不能停」,片末Bonus尚有本片真正的攝製花絮殿後,是否在暗示第4度空間是這樣,誰是真正的主宰,你信有平衡宇宙嗎?

(原文刊於U Magazine@25-10-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