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婚禮進行識》: 不是冤家不聚頭


  Keanu ReevesWinona Ryder絕對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萬人迷,他倆合作電影不多, 無論是1992年《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或《世紀毒殺網絡》,卻全屬非一般的情侶角色,想不到,2018年二人再度合作《婚禮進行識》,終於由頭擔到正,全片鏡頭就只得她與他的故事。

  當憤世宅男Frank遇上孤獨盛女Lindsay,中年戀愛危機背後,不是冤家不聚頭,非典型浪漫處境喜劇,喋喋不休的交談對白,不說是出自《廣告狂人》Victor Levin自編自導,還誤以為是Richard LinklaterBefore》系列延伸,沒錯,FrankLindsay這一對,活像JesseCeline的反面對照,情投不一定意合,現實不乏更多互窒互寸的鬥氣情緣,勝在話題源源不絕。

  序幕分別以Frank煩躁清喉嚨聲響,與Lindsay為盆栽傳送口氣作引,似為接下來口水多過浪花埋伏線,再到機場初邂逅,為疑似排隊問題針鋒相對,大家已開始留意「旁若無人」玩味設定,由候機室到婚禮,沿途所有人與物都變成佈景板,全程就只有他們倆的健談空間,笑看寸盡人世間的荒謬二三事,極其尖酸刻薄,句句抵死啜核,好比兩個鍵盤戰士在網上為不同熱話連珠發炮一樣,也令人想起Netflix原創劇集《去你的世界末日》JamesAlyssa變奏版。

 《婚禮進行識》片名改得妙絕,兩個陌生人不情不願,山長水遠共赴悶人婚禮,新郎既是Frank同父異母的繼兄弟,又曾是Lindsay前未婚夫,到場只為己責求其打過招呼就完事,反過來,FrankLindsay亦樂於成為與世隔離的一對,你有聽過陳奕迅《Lonely Christmas》必明白獨處於熱鬧派對的自主空間是怎樣?

  患難建真情令賀爾蒙激生,速成一場別出心裁的郊遊野戰,連造愛都保持滔滔不絕狀態,試問怎能不笑足全場,Keanu ReevesWinona Ryder完全演出神采,將自己看透人生的體驗歷練,轉化到FrankLindsay身上,今回朝夕共處3日的婚禮進行識,只是第一站,非常期待下一個目的地再出發。

(原文刊於U Magazine@11/10/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