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Shhh………


 《猿人爭霸戰 : 猩凶巨戰》劇情提及猿流感後遺症新變種,最終令人類失去語言能力,人人活在「聽不到的說話,說不出的心聲」末世下,有口難言,回歸原始,你認為是苦是樂?你有多久未感受過寧靜的美?Enjoy The Silence由此而生,Shhh………

  記得2005年曾訪問過本地作家黃擎天,當時他剛推出新書《帶南極企鵝回家》,我問他到南極用iPod聽乜嘢歌?他說:「難得第一次去南極,當然好好去感受這個極地的現場寧靜氛圍,置身其中,根本毋須再聽任何音樂作陪襯。」當時聽完他的回答,即時彈出的畫面,就是Depeche ModeEnjoy The SilenceMV最後一幕,主音歌手Dave Gahan在一個雪山峰頂,獨自坐在摺椅上,然後接上清唱的一句Enjoy The SilenceShhh………

  現代世界步伐愈走愈快,城市聲音愈來愈嘈,任何人與物時刻在發聲,多媒體密集資訊爆醬式串流不息,甚麼都要求聲畫同步,效果等同《食神》做快餐名句,畫面要有幾爆得幾爆,聲量要幾大得幾大,配字幕扑咪有Soundbite是指定動作,最緊要呃LikeShare,相比5年前曾寫過的一篇《狂噪廣告》,今時今日,廣告宣傳已不只是電視獨享,廣告狂噪症早已蔓延到不同的數碼媒體平台,以前Andy Warhol名句15 Minutes Of Fame已不合時宜,15 Seconds有時都嫌你多,如此串流式殺戮生態,真的秒秒鐘由零至萬上落的一盤大生意,你話想唔嘈都幾難?Shhh………

  八十年代《430穿梭機》時代,有一首大熱兒歌《我都做得到》:「人人肯心努力做,個個都做得到!」1993Radiohead都曾經唱過《Anyone Can Play Guitar》,如今數碼化網絡新世代,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機,真的差不多Anyone Can Play乜都得,就如不同社交平台,造就多少人人直播,最先有大量網台節目,然後帶出YouTuberKOL潮流文化,再到Facebook的全天候直播功能,對住鏡頭一按即來,試問有多少內容是真正的王道,有需要甚麼都公諸於世來直播分享?Shhh………

  這令我想起1996年林海峰《廢話小說》,其中一節由大班鄭經翰做主角,就只是簡單拍攝他由朝到晚說話停不了,到最後一個人獨對空櫈,都跟空氣在對話,活在當下,我們每天起床後,基本上,大多數跟大班一樣,當然不是做大班,只是角色掉換,成為被動的「聆聽觀望者」,由自家出發,一打開電視電腦手機,大量聲畫資訊自動蜂擁而至,上班途上,繼續聽到大量民間聲音,一半是怨聲載道,一半是強顏歡笑,香港有嘻哈,沒錯,好多電台節目,好多嘻嘻哈哈,回到公司,又到同事上司七咀八舌Gossip一輪,今天天氣呵呵呵,午飯時段,他也在找,我也在找,煩囂食肆限時搵食… 如此類推,循環不息,Shhh………

  目前世界現存語言大約有6909種,只有二千幾種語言有書面文字,其中2,500種語言瀕危在即,漢語及英語是最多人口使用的兩種語言,即是全世界講嘢最多的,就是這兩種語言的人?Shhh………

  當然,不平鳴就要發聲,沉默不一定是金,可能仲甘也說不定,只怪全城愈來愈擠滿人,四周圍都嘈得很,廢話噪音滿天飛,戲院遇上說不停,裝修重建永不完,天天在你的生活圈密密進行中,Shhh………

  1995BjorkIts Oh So Quiet》是一首很百老匯歌舞劇味道的代表作,有時候,我們確需要知道Enjoy The Silence為何物,才能珍惜片刻Peaceful的心靈洗滌有多可貴?所以,一對優質隔音耳筒,一些ambient隔世音樂,請勿打擾,Just Leave Me Alone是必需的,Shhh………

  Its Oh So Quiet, Shh Shh, Its Oh So Still, Shh Shh, Youre All Alone, Shh Shh, And So Peaceful Until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8/7/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