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現代猿示錄


  由2011年猿人回歸,不再襲地球,進化爭霸戰,Caesar一生被人類出賣,同類背叛,Ape Shall Never Kill Ape,堅守人不犯我,我亦不犯人原則,蛻變成這個藍星球最後的和平智者,卻逃不了造物與創造者敵對宿命,自私殘酷的人類遇上自己的原祖,揭開地球爭霸戰,自己人打自己人,由納粹集中營到美國內戰,歷史不斷重演,現代猿示錄是這樣。

  光頭將軍率領軍團稱作Alpha-Omega,本是基督教的符號象徵,由希臘字母首尾兩字,延伸一切造物的始與終,如果真的有天意,結尾一場大雪崩,已說明誰是天下萬物的終極創造者?

  猿流感後遺症是人類失去說話本能,有口難言,回歸原始,活像巴別塔的打亂語言變奏版,比末世更末世的終極懲罰,將軍背信棄義,自立建國,自以為神,用集中營囚禁猿人,強迫建立高牆背後,似有巴別塔隱喻,多於自我防衛用途,結果不堪一擊,兵敗如山倒,Caesar早有所料。

  Caesar仇恨種仇恨的報復途上,遇到Koba夢魘與Nova女孩,好比魔鬼與天使之間心神歷練,跟將軍勢不兩立,不屈己從人,直到屠刀是否放下的最後決定,盡顯猿與人本是同根生的真本性。

  來自動物園的倖存者Bad Ape,老成神態有幾分似《魔戒》的Gollum,聽他講古極其生動有戲氛;Woody Harrelson飾演光頭將軍,巧妙借用《現代啟示錄》Kurtz將軍半神形象及劇情,再跟《天生殺人狂》Mickey二合為一,入型入局。

  全片傳遞一份人間悲憫的末世情懷,Michael Giacchino細膩感人的配樂應記一功,為Caesar三部曲完結篇劃上完美句號之餘,亦跟當年原版的NovaCornelius兩個重要主角成功連線。


(原文刊於U Magazine@20/7/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