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鄧寇克大行動》: 戰場上的一息尚存


 《鄧寇克大行動》是Christopher Nolan充滿野心挑戰自己的最新習作,嘗試顛覆一般同類史實戰爭片的說故事手法,甚至沒有很清晰的主線劇情跟隨,主角就是鄧寇克,主題就是大撤軍,一個最簡單直接的大行動,Nolan全面聚焦於戰場上的一息尚存分秒時刻,以連串生死扣生死的緊張關頭,讓大家從多角度體驗戰爭的臨場感。

  概念源自《黑夜之神》的小丑打劫經典序幕,少對白多角度的交接氛圍層疊凝聚,加入Hans Zimmer循序漸進的配樂布局,Nolan成功建構自此一家的懾人張力,今回《鄧》索性將這種招牌經營手法不停Loop,來凸顯戰場炮火無定向,生死無定數的危機感,如捲入萬劫不復的結界漩渦,個人覺得Nolan是刻意想令觀眾產生無形的不安,而多於感動。

  問題是,電影長片不同於YouTube 短片,沒錯,《鄧》每幕場面張力十足見真章,卻棄置令人欲知後事如何的戲魅引力,所以,大家或有感Hans Zimmer的配樂愈聽愈煩厭,因為你總不能長期過度重覆受高壓,要做到Philip Glass簡約見張力的配樂境界不易,就如希治閣《觸目驚心》浴室殺人名場面,那一段小提琴高音符是點到即止,怎能無止境擾人視聽?

  以海陸空3個不同視點時序玩結合,1星期11小時,最初看似有睇頭,實則愈睇愈不太理會,反觀全程德軍近乎不見其真身,或許本身形象太深入民心,Nolan似乎別有用心製造看不到的恐懼,跟英法軍人感同身受,你看沙灘上的空襲,及船艙內的狙擊兩幕,生死盡於此一時彼一刻,這才是「彩數真的話嚟就嚟!」。


  全片最神來之筆是Tom Hardy飾演的英國空軍機師Farrier,最後單挑追擊一眾德軍戰機,堅守長空至油盡飄飛,不經意來一幕「The Eagle Has Landed」的夕陽西下,傳來一份心有戚戚然的無奈傷感,大行動背後尚遺留多少英法兩軍的下落不明,有家歸不得?Nolan並沒有再借畫面交代,只以字幕輕輕帶過,Farrier的結局已說明一切,避免過度販賣感性是明智。

(原文刊於U Magazine@27/7/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