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月亮喜歡藍》: 月下喜歡男


  完場時,我為ChironKevin選上George MichaelA Different Corner》做他們的主題曲,可是主角Chiron人生成長之歌,經歷不同轉角,揮之不去的迷惘孤寂,每一句歌詞化成心靈洗滌,「Is This Fear Of Being Used, I Should Go Back To Being Lonely and Confused, If I Could I Would, I Swear.」我相信Chiron必深感共鳴。

  何謂《月亮喜歡藍》?原著小記全名本是「月光令黑人看來變得藍」之意,這個藍月亮之下,也見証ChironKevin一段同性戀的誕生,月下喜歡男是這樣,當然,Chiron童年時喜歡的「藍」,一個犯毒拆家的好人Juan拒絕的別稱,促成單親的他心目中Father Figure暫托,最終Chiron承繼Juan的黑道生活,取名為「Black」,似是「黑與藍」循環定律宿命。

  當阿根廷轉移邁阿密,配套日記式貼實碎片剪接、身後追蹤的手搖鏡頭、到主角們若即若離的情感交叉點、又或《Cucurrucucu Paloma》選曲出現,就只欠沉默寡言的Chiron沒有旁白表心跡,沒錯,確滲透幾分王家衛作品餘韻,同是孤獨淪落人,比《春光乍洩》東方同志人在異鄉的迷失無助,《月》則輕巧直接超越種族國界的無謂枷鎖,沿途借Chiron「一個人對全世界」的缺愛成長三部曲,引發更無限感染力。

  Chiron「童青中」選角出色,3Different Corner轉折位極吊詭,先是童年「Little」問甚麼是Faggot?然後,再問自己是否是Faggot?直轉入青年期「Chiron」,藍月夜一吻一手淫訂情翌日,ChironKevin卻受學校欺凌,從此失聯,一轉又已中年的「Black」,一個來電,一次重聚,一句真心話,到底他倆最後如何?沒有下回分解就完場。


  只想說,世間情,同經歷「Little」天真無知,「Chiron」探索認知,到「Black」耿耿於懷,至於結局是鬱鬱寡歡,還是大小團圓Happy Ever After,只有天知曉,或許,如此過眼雲煙末世代,如Chiron情定終生的有心人,已是過目不忘的瑰寶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2/3/2017)


我的自製MV : When "Moonlight" meets "A Different Cor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