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大創業家》: 「麥」忘初衷


  睇完《大創業家》,倒想了解更多真正的「老麥發跡史」,Ray Kroc只是將「老麥」發揚光大的大嬴家,其實沒甚特別個人之處,又是典型憑自信夠眼光的投機生意佬一個, 以傳奇人物片來看,這個收購「老麥」博一舖故事,略嫌平淡乏味,多得老戲骨Michael Keaton由頭帶到尾,演活 Ray Kroc低谷高山的人生交叉點。

  Ray Kroc開首推銷奶昔攪拌機不逐,最後奶昔變成「老麥」起死回生之物,本質已不是「真奶昔」,麥當勞兄弟亦堅持不賣沒有牛奶的假奶昔,「麥」忘初衷,原是這樣,然而,這一包奶昔即沖粉,從此改變「老麥」營運模式,奠定半世紀不健康的快餐文化,是多麼諷刺的轉捩點,還記得真人Show紀錄片《不瘦降之謎》?

  Ray Kroc可是「Just Do It」支持者,堅持理念啟蒙自Norman Vincent Peale博士著作《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透過黑膠唱片重聽正能量演說,很自我洗腦式催化行為,同樣地,Ray KrocJoan Smith初邂逅,二人鋼琴自彈合唱《Pennies From Heaven》,已預告是情定終生的志在必得。

  回看50年代「老麥」原祖風情畫,那 M字標誌前世今生的一座座「黃金拱橋」快餐店背後,漢堡包只是微利,地產投資才是Ray Kroc置富根源,就連麥當勞兄弟亦後知後覺,雙手轉售自創心血品牌,Ray Kroc說出麥當勞這個名字的重要性,就等同美國象徵一樣,最後我們都為兩兄弟親睹原店被拆毀而唏噓不禁,商場如戰場,現實是這麼殘酷,某程度上,編劇明顯將Ray Kroc悉心密謀的收購手段及婚外情問題,避重就輕呈現眼前。

  沒錯,「老麥發跡史」似乎講麥當勞兩兄弟更有睇頭,片中他們短短幾分鐘,快速搜畫交代如何由賣熱狗入行,到自創革新快餐系統,已感峰迴路轉,趣味十足,加上兩兄弟性格同屬立體鮮明,一剛一柔互補長短,比Ray Kroc推銷「特許經營」關過關的創業過程,絕對引人入勝得多。


(原文刊於U Magazine@16/3/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