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活埋35夜》: 政府,信者失救?


  何解是《活埋35夜》不是《活埋35日》?本地譯名有心思,主角李正秀活埋隧道不見天,向日光說再見,天天都是夜,問題是,如此劇透是否避不了,入場時,大家已早知有35夜,同時暗示主角應該可以重見天日,不緊要,因為編導根本志不在此,反政府反傳媒才是重中之重。

  首先,全片沒有《逃出生天》的史泰龍做救人英雄,李正秀只靠兩支水一個生日蛋糕獨力待救,只有搜救隊長金大慶沿途通話提點求生法,好比《虎膽龍威》第一集黑人警察跟John McClane裡應外合互動延伸,不幸是李正秀等了又等,全因崩塌的不只是豆腐渣工程興建的隧道,而是韓國整個政府架構的崩壞體制。

  片長兩小時,節奏明快,情節豐富,開首即來李正秀駕車走入死亡隊道,不像以往典型災難片的人物逐個捉舖排,劇本明顯夠信心,李正秀活埋隧道危機四伏,觀眾為其生命在倒數同步呼吸,隧道外卻見盡人性眾生相,何止令人哭笑不得,甚至愈睇愈身同感受,引發大家不禁自問:「我們的政府是否仍值得信任?」這個李正秀被活埋故事,導演金成勳擺明話你知,政府,信者失救?

  天下烏鴉一樣黑,愈高官厚職愈面子大過天,傳媒鎂火燈下不斷打咭玩官腔,見到可憐的李正秀太太淪為合照工具,問題隧道多得是卻不問責,真的火都嚟!傳媒記者不擇手段搶新聞,真的見慣就不怪?冷諷濫用航拍無人機一幕,簡直是神來之筆,最後包圍李正秀阻礙急救之路,又是千載不變的荒謬情景。當然,也倒想知道李正秀的手機型號,何解可以電源不絕,斷估不是早前電池出事的那一部,如是者,早已自爆身亡收場。


  無疑,借活埋隧道來隱喻我們同樣活在如此不堪困局,成功令觀眾設身處地有共鳴,完場前,金大慶為李正秀傳來逃出生天後第一句話,完全替大家向強權及傳媒發出心底裡的怒吼,大快人心之餘,心想,李正秀給金大慶一個Like,收回大母指後,理應立即豎起一隻中指,回敬這個黑箱作業的無良政府。

(原文刊於U Magazine@9/3/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