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就是撐「港獨」!wow and flutter!


        如果你是iTunes用家,必知道內設Album ArtistPlaylist欄目,一直以來,我都愛以「港獨」二字為名,來歸納大部份本地獨立樂隊作品,蘋果卻從未有以「不誠實使用iTunes」罪名來禁制相關設定。

        那麼,你又有看過一條名為「社會共融」政府宣傳片嗎?一場大雨,將一群不同人種聚集於避雨亭,襯托懶溫馨和諧配樂,然後又來懶感性旁白:「人嘅相遇係一種緣份,就算你我嘅背景、信念、立場或者喜好有幾咁唔同,但基於尊重、溝通同埋包容,我哋係可以和諧共處㗎!」正是最後呢一句「我哋係可以和諧共處㗎!」,隱約聽得出配音員是帶點冷笑口吻,似笑問政府到底有幾尊重、溝通同埋包容呢?

        事到如今,證據確鑿,我們是否又可以控告政府「不誠實使用宣傳片」呢?

        相信「wow and flutter」幕後策劃,比這個騙子政府更深明包容不同聲音的真理念,以「一起發掘城市中的雜音」為主旨,巧妙借用以前analogue時代卡式帶及黑膠播放出來的「wow and flutter」雜音為名,集結當下主流樂壇以外的「港獨」分子,近乎總動員哂冷式勢不可擋,無論你是否有留意「港獨」樂事,也定必驚嘆百花齊放的多元雜音力量,兩日三舞台的「港獨」胡士托,香港、九龍及新界各自各精采。



    「現在看看我們的青年他們在講什麼?但是你要想想到底你要他們怎麼做?」

        杜琪峰《三人行》一鏡槍戰配上新版《之乎者也》,以上兩句歌詞你又聽得有幾入心?人生中有些事情,何解要青春留倩影,只因我對青春無悔,只要你認為是正確的,不妨就全力以赴去嘗試,畢竟97以後,這裡已為我們的下一代製造太多「青春殘酷物語」。

        兩年前,跟一位廿歲多的年輕人同事傾談,他表示自己正學彈電結他,並打算嘗試夾Band玩音樂,卻對應否辭工全心投入玩音樂而躊躇不前,問我可否提供意見?我想也不想即時回應:「即管一試吧!你尚年輕,輸得起嘛!起碼你已比一般人幸福,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唔好咁快就屈服於呢個不公義制度苟且偷生!」結果,兩個月後,他真的辭職追尋自己的音樂路。

        這令我想起假音人的經典名曲《甚麼是青春》,14年前後,答案大不同,當時青春還可勉強是一頓吃不完的午餐,如今恐怕已變成一頓高消費的最後晚餐,就只有匪國才有那麼多一啖不會化的痰,好期待「wow and flutter」週日香港,假音人跟全場樂迷一起吶喊「甚麼是青春,What Is A Youth?」,悲喜交集的思潮起伏,隨時熱淚盈眶,一起追悔青蔥歲月。


        週末九龍,當《甚麼是青春》緊接4人樂隊ni.ne.mo《困局》又是絕配,肯定被他們酷到爆的electro-rock聞歌起舞,媲美本地The Whip化身;由AlokDomtingJanni組成的電音樂團Gravity Alterstra跟黃靖合作的新曲《Black Monday》,是另一現場期待的正歌,幾達外國水準的electro-funk肯定全場跳不停;玩shoegaze/dream-pop 5人樂隊Thud繼續帶來新迷幻好聲音,《Blank》應該可為烈日高溫提供抒緩的夢幻片刻;7indie-pop樂團Teenage Riot,不知道今次《Driving in a Nice Car》又會玩即興Jamming幾長之餘,也想聽到他們現場再唱《I Always Want To》吧!二人實驗電音組合Self-Ox Randomness,亦有不一樣的analogue即興電音臨場體驗,到時不妨留意他們用心的eurorack modular 裝置及演出。

        其實,英國獨立樂團Stereolab1994年亦發表過一張名為《Wow And Flutter》同名4EP,倒想知道到時會否有「港獨」單位真的改編獻唱《Wow And Flutter》來個雙重致敬?

        今個週末週日,就是撐「港獨」!

【後記】:今時今日,或許「港獨」二字已變得太敏感政治化,今期am730原文標題亦需稍作修改,要將原本〝就是撐「港獨」!〞改為〝就是撐(港獨)立音樂!〞。

http://www.wowandflutter.hk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9/8/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