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一針配樂


  我的配樂人生,應該由孩提時代的親子回憶說起,正如去年今日本欄一篇「我有一個好爸爸」所提及,才只得幾歲大的自己,已有幸聽到爸爸不時在家播放Ennio Morricone《獨行俠》電影原聲大碟,畢竟爸爸本是一位電影配樂迷,自己亦深受其愛電影聽配樂的薰陶下成長,也認定聽soundtrack要聽黑膠是指定動作。

  約廿幾年前,想出「聽齣好戲」這個稿題,其後亦變成電台節目「不設劃位」環節之一,沒錯,有時聽配樂比看電影更多一層空想,不受電影畫面劇情擺佈,卻自行跟不同時空片段交織連線,這一場好戲源自個人久違了的回憶碎片,想起某年在哪戲院看哪齣戲,又或勾起某月某日開心失意的此時彼刻,由配樂旋律牽引回味的人生劇場,是他也是你和我。

  那麼,「一針配樂」又如何?即是將唱針放落唱片上,一針聽到尾之意,你有幾耐冇試過將一整張唱片由頭聽到尾而不跳聽呢?如今聽歌數碼化時代,一click即聽,不聽再click跳聽下一首,不用0.1秒就真的秒殺一首歌曲;聽soundtrack要聽黑膠是這樣,當電影菲林每秒24格,轉化成眼前唱盤上的黑膠33轉、轉、轉…「一針配樂」是必然的。正如早前與好友袁智聰主講Vangelis影音歷程分享會,我們亦以即場播放黑膠唱片為主,轉出來的,也是某個時代的歷史見証。

  近期,絕對多得復刻黑膠熱潮,令我們可以跟「一針配樂」有緣再聚,好像 《星球大戰》系列,既有1-6集的金碟特別版排隊上市中,去年第7集《原力覺醒》亦有新搞作,首度推出一個3D Hologram的立體影像黑膠別注版,以2LP 形式重新發行,主要將其中兩面預留空間將立體圖案刻上,分別各有兩架千歲鷹及Tie-Fighter,當黑膠在轉動時,它們同步跟隨轉動,負責設計的Infinity Light Science,正是為Jack White經典名作《Lazaretto》開創Hologroove Hologram的幕後高手Tristan Duke,成功將John Williams的《星戰》配樂帶上另一個前所未有的觀賞層面。

  個人而言,始終偏愛七、八十年代的電影原聲唱片,Giorgio Moroder是至愛之一,1978年金像配樂《Midnight Express》是人聽人愛的最佳經典,去年剛推出全新復刻黑膠版,最近則有1983年《Scarface》,不知何解,此碟於本地二手市場屬不常見的罕物,一般只找到主題曲《Scarface (Push It To The Limit)》及《Rush Rush》兩張12 single而已,今次由環球唱片復刻發行,更特別以圖案碟印製,絕對有驚喜,三十幾年來,此片已成為Hip Hop 界次文化神級名作,「The World Is Yours」是深入民心的座佑銘,識聽一定必播懾人好戲氛的《Tonys Theme》,另一首《Ginas and Elviras Theme》同屬Moroder浪漫配樂推介。

  八十年代青春熱潮,怎可不提已故電影人John Hughes,由他執導及監製的電影作品,每張soundtrack同令大家嘖嘖稱奇,今期先來《The Breakfast Club》及《Pretty In Pink》兩款復刻,一白一粉紅膠特別版,愛不惜手,前者有Simple MindsDont You Forget About Me》冠軍主題曲街知巷聞,後者有OMDIf You Leave》、The SmithsPlease, Please, Please, Let Me Get What I Want》及Echo & The BunnymenBring On The Dancing Horses》…等,如此英倫多樂飛,同聲同氣有共鳴,難怪當年我們都愛追看John Hughes出品。

  里約奧運完了,回到40年前Bill ContiRocky》金像配樂的復刻原聲,依舊激活多少運動細胞,每當《Gonna Fly Now (Theme From Rocky)》主題旋律亮起,例必振奮人心,《Philadelphia Morning》晨曦曙光乍現的孤寂心靈,繼續刻骨銘心,人生中必需擁有十大最經典電影原聲之一,《Rocky》當之無愧;40年後,又有《Eddie The Eagle》注入「輸在起跑線,嬴在著陸點」積極人生信念,此碟已於早前「鷹雄嬴得英樂歸」一文誠意推介,如今亦推出白膠雙碟版,全程一針配樂,樂在其中!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3/8/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