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切勿關燈》:長嚇不如短嚇


  恐怖片迷對《Lights Out》早聞樓梯響,源自3年前導演David F. Sandberg低成本自資短片,3分鐘陰濕鬼暗黑出沒,嚇人奇招成功嚮朶,至今累積超過一千二百萬點撃率,3年後由互聯網轉載戲院大銀幕,3分鐘短篇轉化81分鐘足本劇情,入場前少不免自動調低期待度,結果,一如所料:長嚇不如短嚇。

  無疑,將「紅綠燈暗中作惡」放入戲院跟觀眾同步靠嚇是絕配,片中人不斷開燈關燈,陰濕鬼活像玩「紅綠燈過馬路」遊戲,一步一埋身來襲,直至突然出現在鏡頭前,由鬼影遠距現身,到實體貼近進撃,確令人有賢上腺素上升的官能刺激,對黑暗產生恐懼是人類本性,不過,黑嚇只適用於短嚇,當黑嚇已成習慣,就不再重覆受嚇。

  故事一切過於從簡,兩姊弟先後發現抑鬱媽媽Sophie自言自語出問題,原來Sophie兒時誤交怕光損友Diana,最後變成厲鬼纏身,Diana長期獨佔操縱Sophie生活,甚至不惜殺害所有身邊人,就只待壓軸一場凶屋逐個捉,人在明,鬼在暗,紅綠燈,要小心,劇情如此空洞,只得81分鐘已預知事有蹺蹊。

  那麼,Diana造型夠嚇人嗎?講真,有點令人失望,似漫畫奸角多於恐怖邪靈,只靠張牙舞爪,再加神出鬼沒,始不及監製James Wan招牌惡鬼般猙獰,黑嚇設計效果亦未夠層出不窮,論氛圍迫力,J-Horror始終技勝一籌,好像2001年《惹鬼回路》同樣玩暗黑鬼影忽然出沒,只此一家的不寒而慄,完場後猶有餘悸仍是強項。

  話雖此說,末段姊姊Rebecca手持夜光棒追尋Diana,總算捉緊鬼屋探靈的未知素嚇人心理,全場屏息以待Diana如何亮相眼前,出奇不意是警察登門企圖相救,卻不自覺笑了出來,心想:「開燈好過開槍啊!笨警!」


  最後,當然沒有出現N年前吸血殭屍見光死式煙灰飛滅場面,只知道,有關方面已拍板開拍續集,切勿再關燈?環保多得你唔少!

(原文刊於U Magazine@25/8/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