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冰天血地8惡人》: 惡人自有惡人磨


  起初還以為是塔倫天奴的The Wild Bunch《蕩寇誌》,怎料原來是回歸處男作《落水狗》式困獸鬥西部變奏版,《冰天血地8惡人》全體紅色上身,百分百血淋淋的笑裡藏刀局中局,故事本身Old-school好戲氛,只嫌今回招牌式喋喋不休對白設定,明顯玩過火拖累整體節奏進度,中段停滯不前少少悶,幸好戲在後頭。

  幾路人馬往紅石鎮暫留山間驛站牽避風雪,集結賞金獵人與女惡犯、新上任警長、行刑長官、臨時掌櫃、墨西哥牛郎、南軍將領及北軍少校,龍門客棧內你虞我詐,個個有代號之名,巧妙地由南北軍代表衝突掀開觸發點,再借一壺毒咖啡翻天覆地,塔倫天奴沿途講故連線見真章,真的只是8大惡人?凡事不要看表面。

  Samuel Jackson飾演的北軍少校媲美神探加俐略,心裡早已有數,跟你長篇大論講黑人人權、南北內戰、三級獵人鹹故、驛站真相、還有一封林肯的來信…由頭說到尾,真真假假,黑色幽默背後,又幾有以前《雪女》死亡詛咒的異曲同功之妙。

  終償所願,專程邀請西部片配樂巨匠Ennio Morricone原創配樂又是一絕,開場冰封十字架一鏡直落馬車由遠駛近,懸疑氛圍循序漸進,引人入局的懷舊戲味,一聽便知大師招牌風範,不再是塔倫天奴以往開罐頭拼貼,別有不一樣的魅韻,畢竟Ennio對上一套西部片配樂已是1981年《Buddy Goes West》,難怪是Fans極期待且久違了的回歸之作。

  個人建議必需首選大銀幕戲院觀賞,才可全面感受到塔倫天奴特別採用Ultra Panavision 70mm菲林拍攝的超闊銀幕視聽之娛,雖則全片九成屬同一處境鬼打鬼,驛站內各樣佈置均處心經營,鏡頭調度及角色走位亦似舞台劇場般顯張力。


  據知,尚有一個187分鐘片長的Roadshow足本版,比一般公映版長足廿分鐘,不知是否北軍少校再多講一個故仔?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2/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