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恐龍大時代》: 人中之龍古文明


    《恐龍大時代》大膽假設史上沒有恐龍大滅絕,哪顆傳說中的天災隕石只跟地球擦身情緣,當恐龍變成地球掌門人,地球可能變得更美。

        主角是一隻小宅龍阿勞,膽小怕事,一家五口過著農耕生活,自給自足,講人話,做人事,有人性,跟其他所有動物完全擬人法逐一登場,好比古文明版《動物農莊》,相反地,僅有人種盡是不懂說話的野蠻人,獸性多過人性,如此顛覆離地狂想設定,你又收到多少反思啟示訊息?

        前半段先來《獅子王》式延伸變奏,差不多的子承父訓,一場「愛回家」迷路歷險記,令阿勞心智得到成長之效,挑戰心魔覓自我,等同離家出走的少年宅男,終於明白世途不是表面般非黑即白,張牙舞爪的暴龍一定是惡霸嗎?這令我想起成奎安,而噓寒問暖的飛翼龍又是好人嗎?會否想到哪個寒夜扮親民的陸佰狗呢?

        後半段阿勞與小蠻人細細粒Spot化敵為友的感情大躍進,笑中有淚,尤其各自畫出家庭成員圈的一幕,純身體語言互動交流,一切不言而喻,事實上,Spot角色似足《怪獸公司》阿Boo跟《古魯家族》Sandy混雙變種,有點沒頭沒腦,卻可愛得意,人見人愛。

        照英文原名,誰是一隻好恐龍?如果真是阿勞,好的意思是從善良的心出發,阿勞連自家養的雞都怕,吃素不吃肉,如此類推,其實他的父母都是好恐龍,暴龍一家亦然,反而《恐龍大時代》改得更直接了當之餘,將大時代三個字,連結阿勞人生大逆轉與方展博拼配之下,同是喪父陰霾下絕地翻身,又幾有共鳴感。


        值得一讚,Pixar超凡電腦畫功又上一層,全片大自然背景幾可亂真,場景層次極其細緻,目不暇給,片首短片《Sanjays Super Team》同樣別出心裁將漫畫英雄跟印度宗教信仰擦出鮮趣火花。

(原文刊於U Magazine@11/2/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