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死侍》: 搞乜鬼變種特工


  我的外甥問:「同樣擁有不死身,如果狼人跟死侍對戰,邊個會嬴?」我答一定係死侍,因為口水多過浪花,煩都煩死狼人;沒錯,《死侍》應該是漫畫英雄系列中,最多對白又最反英雄主義的頭號異端分子,只因睇得太多眼花撩亂的CG英雄,套套大同小異叫悶時,《死侍》忽然反傳統起革命,玩味媲美《勁揪俠》。

  以披上死侍裝束的Ryan Reynolds棟篤笑為主打,既保留超級英雄指定正邪對壘,更同時落力寸盡荷李活,對白句句夭心夭肺,是笑足全場、大半場或半場,視乎閣下對荷李活電影有多認識,跟《搞乜鬼》系列有異曲同功之妙,最抵死是Ryan Reynolds不忘分享自己的從影體驗,由旁白自述到對住鏡頭跟觀眾直言,完全非一般的拍攝玩法,真過癮!

  全片只有兩場動作大場面,開首公路埋身槍戰,三級暴力美學賞心悅目,乍看死侍身手動態,有幾分似揸了槍的蜘蛛俠,壓軸背景以一艘荒廢航空母艦大對決,令人想起《復仇者聯盟》,又真有變種特工小聯盟內戰之餘,死侍照寸爆自己友,甚麼「超級英雄式落地」或「兩條友住咁大間X-Men學院」,且多番暗寸電影公司投資有限,認真大無畏到極。

  正如死侍自言:這本是一套愛情片,其實更似典型韓國悲喜愛情片,Wade WilsonVanessa嗅味相投的一對完美戀人,絕症來襲,離合聚散,情義兩心知,Wade說要多看她一眼,簡單直接,拍出叫人動容的效果。

  回歸街頭,拒絕離地是大勢所趨,《死侍》亦深明《勁揪俠》成功本色,少不免被擺上枱戲謔Ass番,完場不少觀眾期待結尾Bonus,死侍明示續集有Cable登場,最後提醒大家保持戲院衛生就完了,離場聽到一些不滿之聲,又說動作場面咁少,始不及《鐵甲奇俠》咁好睇,畢竟,給寵壞了腦的普羅觀眾仍多得是。

(原文刊於U Magazine@19/2/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