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恐襲生還者》: 新官上任把鬼火


          睇《恐襲生還者》好比《職場生還者》一樣,女主角Kate示範「不招人忌是庸才」真理,一位美國國務院保安主管,被委派美國駐倫敦大使館,隨即觸動恐怖分子神經不特止,更慘是不受自己人信任被變逃犯,黑人女上司與英國保安高層根本視她如眼中釘,明明是他們親自引薦Kate,出事立即反轉豬肚,戰場跟職場同出一轍。

        當身邊人逐個輕易被殺,偏偏Kate可以過關斬將,繼續犯上一般主角打不死的毛病之餘,也多得奸版占士邦慢半拍所致,找來Pierce Brosnan做大反派Nash,負責恐襲設定的鐘錶匠,全程殺得有型有款,唯獨追殺Kate總是手腳失靈,不是殺錯旁人,就是遲來一步,最後甚至面對面單打獨鬥也嬴不了,難道Kate是天煞孤星?

        有趣是,無論是正版或奸版占士邦,殺人場面的狠勁程度,觀感原來沒太大分別,Pierce Brosnan只是盡情扮Cool少說話就變大反派,某些行動表現更似未來戰士上身,好機動性。

        倫敦大爆炸展開地面大追蹤一段,完全拍不出緊湊張力,就算倫敦天眼密布,Kate仍可以慢條斯理在街上自由行,任由黑白兩道先後追隨,犯罪集團唯利是圖的詭計,借恐襲賺大錢的陰謀真相,企圖揭示美國政治有幾多鮮為人知賊喊捉賊的黑幕交易。

        壓軸由倫敦轉回紐約市,新年倒數生死存亡的除夕夜,時代廣場仔仔一堂大團圓,Kate依然天生我獨行闖關救國,回看整個故事,一切由Kate上班第一天就發現可疑醫生開始,去到邊殺到邊再炸完又炸,偏偏又遇上一班笨壞蛋,愈睇愈似占士邦大戰生化危機愛麗絲的惡搞版。


        導演James McTeigue前作如《V 煞》及《忍者刺客》尚算拍得不錯,今回淡而無味,連最基本的動作場面亦平平無奇,到底甚麼是恐襲生還者?也沒興趣追究來龍去脈,敗筆編劇必有同感。

        其實,如果開場即掉過來以紐約時代廣場恐襲事件成功,觀感肯定更震撼,Kate是恐襲生還者,那就應該有睇頭得多。

(原文刊於U Magazine@5/2/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