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兒凶3》: 兒凶不凶變兒戲



  起初還滿期待《兒凶3》的來臨,怎料得知原來James Wan退役,轉交合作無限的拍檔Leigh Whannell接手,已心知不妙,須知此君以往只是監製及編劇為主,今回才是首執導演筒,結果兒凶不凶變兒戲,完全弄跨《兒凶》系列生招牌收場。

  首先,故事主線以靈媒Elise前傳為設定,亦即是Elise觸鬼敢死隊成軍之旅,以一宗少女撞鬼事件,牽發一場猛鬼大廈困獸鬥,主旨跟霍金勸告不要跟任何外星人接觸殊途同歸,少女琪琪念亡母誤觸惡靈招惹橫禍,生死關頭Elise終肯出手救助,可惜沿途舖排平淡乏魅,驚喜欠奉,技法尚待考證。

  驚嚇場面熟口熟面,Leigh Whannell既想承襲James Wan手法,卻流於表面化搬字過紙,如Elise闖鬼域The Further指定動作,或惡鬼失驚無神彈出鬼頭來之餘,企圖混入J-Horror風格更是敗筆所在,由海報上「張開口見鬼眼」,到貞子式形體爬行鬼出沒,見慣不怪,且有無臉鬼之類,心想:「仲拍呢D來靠嚇!」,難怪完場聽到後座外籍觀眾不禁嘆道:「Not Scary!」

  話雖此說,惡鬼設計仍貫徹令人心寒不安氛圍,冠以「不能呼吸的人」之名,並潛藏於舊式大廈通氣槽內,美國人應該更感切身之恐,再加上全身黑沉沉,雙腳留下粘液腳印在地上,少女琪琪不幸聯繫上,意外頻生導致全身動彈不得,獨困房間慘被惡鬼纏身,尚算引起觀眾多少憐惜同情之心。

  當然,Elise鬼域遇上鬼老娘及最後Lipstick-Faced魔王快閃,純屬為《兒凶》迷留下一些「復活蛋」有共鳴,James Wan客串劇場評審一角,不知又對此集有何評分?反而,論「兒凶」式恐怖片,倒期待下個月《邪靈2Boogie-man重臨,從預告片目測,今次涉及更多童靈現身,地牢下死亡實錄之謎,重拾八十年代經典《Children Of The Corn》不寒而慄同感。


(原文刊於U Magazine@30/7/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