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末日大停電



  科技文明愈進步,現代城市人面對危機應變心理素質愈見薄弱,當依懶已成習慣,一切以為是理所當然,所謂正常的生活規律,也有反常劇變沒預告下突如來襲的一天,最恐怖是,各國政府為怕引起群眾恐慌,從來採用「知情不報」態度企圖掩飾真相。

 「飲水思鉛」事件大爆發,不少網民笑言:「原來要滅族是如此簡單!」到底是水源問題?還是鉛水問題?一水一電,現代城市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頭號必需品,記得廿年前《未來水世界》電影,片首Kevin Costner就示範一幕如何將自己尿液過瀘成清水飲用求生法,諷刺是當地球陸地大多數被海水淹沒後,卻有水飲不得,跟目前不少相關公屋居民實況不遑多讓。

  人類身體缺水會沒命,精神失去寄托亦生無可戀,你看《迷你兵團》笑不停之外,又有否想過自己其實都是Minions,沒有精神領袖依靠追隨下,生存仿佛變得再沒意義,你說你沒有追隨任何精神領袖?對不起,新世代的精神領袖早已不是一個人,而是閣下24小時不離手的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早前網上瘋傳港鐵車廂少女手機Hang機後,迅即失常又踏地又亂叫的直撃片段,現實中的Minions不再是「傻可愛」,極可能是一種都市症候群的全新代名詞。

 《加州大地震》有一幕是電訊網絡全面失聯,主角女兒在店舖尋找舊式撥動電話跟父親通話,大停電真的差不多一切都靜止下來,當時我想:「如果主角女兒忘記了父親電話號碼又如何?」沒錯,當下我們將所有日常大小二事全放盡入手機/電腦,愈來愈少用腦裝載,更何況用心?所有備忘都一Click即有地習以為常,危機問題就浮現,好簡單,你嘗試不用查閱手機資料,即時說出十個至愛親朋的電話號碼,可以嗎?

 「末日大停電」從不是嘩眾取寵的天方夜談,太陽風暴襲地球不是新鮮事,上個月22號才發生磁暴等級G4,僅次最強G5一級的太陽風暴之後,外國網上亦熱傳有關今年923日的末日陰謀論,首先,有說末日行星或毀滅之星Nibiru今年8月將終告現身亮相,並於12月於地球外圍擦過,繼而影響地球磁場,並構成末日大停電的預言,也有說Nibiru行星只是外表,實則是一隻外星UFO母艦,這令我想起J.J. Abrams《星空奇遇記》入面的Romulan星人隕石外型的太空戰艦,也不妨重溫1998年《Deep Impact》,看看美國政府如何「知情不報」卻早有準備的取態。


  然後,愈找愈多今年923的陰謀熱話,好多網民從大量荷李活電影及電視劇集中,找到令人費解的923隱藏訊息,愈看愈耐人尋味,跟當年911陰謀論情況相同,此外,亦發現今年92228日期間必有怪事連生,且涉及超級紅月、基督徒「被提」、魔鬼撒旦重臨…等事件,總之,信不信由你,有興趣上網自行定斷。

  只想說,如果美劇《Revolution》入面「末日大停電」真的殺到埋身,而作為樂迷的你,仍可以繼續留低的話,不知是好事是壞事,只想繼續藉聽歌作精神食糧支柱之時,你會如何為末日作準備?

  難道黑膠卡式大回歸,空穴來風必有因,當「末日大停電」埋葬所有數碼音樂共同體,最後一切回歸原音,看來,大家有必要儲備大量乾電池,買定手提唱盤,甚至二手Discman/Walkman…等。

  如是者,距今倒數尚餘64日…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1/7/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