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非凡生命歷》: 堅持也需大幸



  不少人誤當《非凡生命歷》是紀錄片,也有說是《阿甘正傳》新版,是否同樣跑得快好世界所致?頑強意志,不屈不倒,絕處逢生,主角Louis Zamperini二次大戰幾近生不如死的人生交叉點,任你如何不認命,堅持也需大幸眷顧才可過度。

  天意弄人是一種考驗,Louis Zamperini長跑天賦,打破奧運世界紀錄一鳴驚人,下一站東京奧運,竟頓變成日本戰俘營之旅,從天急降的命途大逆轉,由轟炸機墮海事故似早有主宰,諷刺是地上最強,也敵不過天與海的死亡威脅。

  相信Angelina Jolie也深受同名暢銷原著小說《Unbroken》的非凡生命意志力感召,將劇情一面倒側重Louis Zamperini如何身心受挫到谷底,卻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鬥心,整體流於表面化的真人真事個案重演,不斷只見Louis Zamperini一幕又一幕逆境求存,不幸中之大幸可以去得幾盡,略嫌欠缺深入主人翁心路歷程真情告白。

  然而,海上漂流47日的聽天由命,近年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到羅拔烈福《All Is Lost》已見慣見熟,沒甚特別;戰俘營遇上沒人性的日本軍官「The Bird」,獨對Louis Zamperini針對性的欺凌虐打,好比《戰場上的怏樂聖誕》變奏版,只懂持權凌弱的「The Bird」,其實愈見懼怕面對Louis Zamperini堅不可摧的意志氣場,那一幕媲美劉德華《真永遠》MV舉起木頭的振奮人心情節,全面撃潰「The Bird」自慚形愧真面目,情緒失控反應跟《戰》Yanoi軍官不謀而合。

  都說Louis Zamperini堅持也需大幸,戰機墮海大難不死,孤海鯊魚敵機陽光高溫正面來襲,只有戰友捱不到,雨林嚴刑迫供半死,斬首邊緣又忽然轉介戰俘營,「The Bird」要處決他話咁易,偏又以玩死他為樂,如此非凡人生,比電影更戲劇化地擺在眼前,片末出現81歲真人版終於踏足1998年日本冬奧的火棒跑道上,一生何求,對敵人作出寬恕之心,仁者不朽。

(原文刊於U Magazine@2/4/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