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狂野時速7》: 狂野轟天殊途同歸


 

 《狂野時速7》潛藏不一樣的哀愁,延伸上集結尾BBQ同桌團聚的「家」,今回以Brian一家三口的沙灘留影做註腳,Dominic語帶相關的感人讀白,戲內戲外,由BrianPaul Walker,再由過去7集的Montage配上《See You Again》一曲,戲院內亦有觀眾報以掌聲致意。

  當然,上集完場Bonus已預告Han東京之死,Jason Statham飾演的尋仇猛將Shaw,來勢洶洶,序幕先有醫院大爆破,後有警局大樓重撃Hobbs正式宣戰,一個近乎無敵的前特訓軍人,手段非常直接Hardcore,兩度跟Dominic兩車正面對撼有點過份,大量炸彈隨身爆是必殺技。

  問題是《狂》愈睇愈跟《轟天猛將》殊途同歸,大隻佬群星獻技,挑戰X-Game無極限,重火力爆破,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雜牌僱傭兵團隊精神,根本同出一轍,尤其《狂》的街車競逐招牌設定已變成點綴,全程追求飛天遁地的超浮誇層面,如今集玩極速穿越3棟高樓、懸崖飛車、軍機高空戰車降落傘,真的玩到走火入魔。

  劇情又再搵戲來做,為追查Shaw行蹤勞師動眾亡命拯救Ramsey,就只為她的「天眼」程式,既然Shaw總會不請自來,哪有需要多此一舉,倒不如設局引君入甕更易辦事,實在,「天眼」又不是甚麼前所未有的高科技,美國政府又怎會沒有呢?

  無疑,近兩集似乎愈拍愈乏魅,個人仍較愛《狂野時速5》的精采絕倫,劇情緊湊,無論劫火車及巨型夾萬大步走,堅守地面街車狂野本色,極盡視聽之娛;至於上兩集DominicLetty失而復得的猜情尋,到底還要拖拖拉拉到幾時呢?如無意外,今集連失兩隊員,下集Shaw可能化敵為友,識英雄重英雄加盟也說不定,Kurt Russell飾演的Frank Petty秘密部隊首領,亦會繼續跟Dominic合作,最後「轟天時速」是始料所及。

(原文刊於U Magazine@9/4/2015)


《狂野時速6》: 奇謀妙計飛車黨

  個人而言,上回《狂野時速5》簡直是超額完成的最精采一集,差不多將前四集最關鍵核心人物大召集,且玩出《盜海豪情》式不可能任務的好戲氛,最後還留下莉迪忽然重生的線索,到兩年後的今集,不死之謎全面揭盅,卻換來一趟頗失望的回歸,跟上集高水準完全大跌Watt

  開場沒有一貫的頭盤追車大龍鳳已心知不妙,其實,如果安排僱傭兵團如何玩轉俄軍作序幕,肯定更有睇頭,如今只拍事後現場,確有點偷雞之嫌,倒想見証那輛跑車如何飛插大廈外牆的實況,反而,改由兵團頭目如何突圍而出,眾主角連隨敗陣而返,舖排明顯想仿效《黑夜之神》的惡勢張力,那架改裝車外型本身亦似足新版蝙蝠車,可惜又是有頭威,尾陣亂七八糟趕收場。

  亡命飛車特技設計是《狂》系列的殺手鐧,不過,兩幕壓軸重頭戲似乎大失所望,坦克車大鬧高速公路概念是不錯,弊在拍得一團糕,傻大佬竟跟波叔醉駕一樣,形同失控亂撞一通,最後阿當跟莉迪雙雙飛天相擁大爆炸,未免超乎浮誇,令人失笑不已;完場前近廿分鐘的軍機大追截,一條「沒盡頭」的機場跑道上,硬橋硬馬,窮追猛打,上上落落,全程毫不緊張刺激,相比上集劫火車及巨型夾萬大步走,可謂兩碼子級數之別,同是Vin Diesel主演,還以為在看《3X反恐暴族》老翻版。

  莉迪失憶亦敵亦友的內心矛盾,亦未能帶來多一點預期的沖擊戲味,卻又花篇幅於拜仁潛入監獄查究莉迪不死之謎,有點搵戲來做。

  全片不斷強調「家」這個主題,以拜仁夫婦誕子開首,莉迪歸隊,到結尾BBQ同桌團聚的禱告之餘,更覺他們愈來愈似《奇謀妙計五福星》,對白依然搞笑不絕,連打鬥場面亦俱增不少。

(原文列於U Magazine@27/5/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