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裸命屋》: 裸命陪偽君子



        自2008年至今,《裸命屋》已是第三度改編重拍,也是原版比利時導演Erik Van Looy親自掌舵的荷里活版本, 整體觀感及處理手法,對比2010年荷蘭版《裸命公寓》又拍得更細緻多一點,男選角個個更入型入格,多口男Marty換轉肥男演員Eric Allen Stonestreet,個性明顯更突出,唯獨眾女角卻給比下去。

    《裸》以出軌丈夫聰明反比聰明誤為主旨,五人私竇裸女命案展開你猜我度的真相迷陣,形同《婚前不作虧心事》懸疑變奏版,口是心非的刑警迫供,則有點《非常嫌疑犯》故弄玄虛玩法,劇本勝在角色錯綜複雜的多線關係結構,成功轉移打亂觀眾一般猜測導向,難免局中有局的謎底揭盅,令人有始料未及的驚喜收穫。

        基本上,五人不止各自婚姻潛藏危機,心理質素同樣先天好有問題,眾人結集大男人、自傲專業人士、花花公子、表裡不一偽君子、笑裡藏刀真小人於一體,麻煩根本從來自找,死不足惜。

        問題是,Erik Van Looy不是Brian De Palma,只算成功忠於原著劇本設定的必勝法,搬字過紙完成任務,卻未有令它更上一層樓,沒錯,完場後大家都對故事橋段及結局留有印象,觀影過程卻總仍欠缺一種值得回味的個性魅力,邊看邊想如果轉交到Brian De Palma手上,肯定更如虎添翼,相得益彰。

        就如兩幕眾人現身的戶外婚宴及開幕派對上,企圖帶出他們不尋常的關係連線,場面調度及剪接手法卻平庸乏味,反觀Brian De Palma最擅玩如此處境招牌式懾人張力,再加上艷情兇殺情節,勢必手到拿來。

        好笑是,原來幾十年前的粵語長片《聰明太太笨丈夫》已有先見之明,男人怕老婆又要出軌,那麼,為何要結婚呢?《裸》編劇其實極可能想借故事來勸導所有男人,結婚前,請三思!

(原文刊於U Magazine@16/4/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