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饑饉聖誕三十



 「你唔係醫生,唔係超人,又唔係神,但係..你一樣可以救人!」

  來自救助兒童會宣傳片旁白,主角是十九個月大嘅“多詩”,試問有誰不曾被其欲哭無力的絕望眼神為之動容,每次見到聽到這個宣傳片畫面,卻總自動聯想三十年前的那個冬天,一群英國流行樂壇中堅分子,以Band Aid名義唱作一首《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向全世界呼喚,對非洲埃賽俄比亞飢荒展開關注救亡行動,今年終於來到Band Aid 30,不禁一問:何解三十年過後,非洲仍是這樣救不完?他們仍不知道甚麼是聖誕?

  1984年確是最難忘的,正如去年本欄一篇「唱盤上的快樂聖誕」亦有輕輕提及1984年的聖誕歌有多棒,當年Band Aid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開創慈善籌款大合唱熱潮,雪中送炭源自Bob Geldof睇完BBC非洲饑民特輯,忽發奇想,找來Ultravox樂隊主音Midge Ure合作一張群星籌款單曲細碟,結果成為英國流行榜五星期連冠,單是1984年已銷售三百萬張,直至1989年全球總銷量計有一千一百八十萬張之多,時至今日,此曲仍是百聽不厭又深具意義的聖誕金曲。


  然而,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成功引起關注後,Bob Geldof滿以為英國政府樂於出手幫助,可惜事與願違,他積極跟當時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多番交涉不果,只換來愛莫無助回覆,失望之餘,Bob便想到既然大家這樣支持購買細碟,要是再籌辦一場慈善演唱會應該未嘗不可,結果Live Aid1985年應運而生,跟美國兵分兩路,連續接力十六小時的馬拉松式演出創舉,更於全球廿多個國家現場同步直播,共有一億五千萬人在電視機前同步收看,造就流行音樂史上經典創舉。

  還記得1985年7月13日的晚上,不少香港樂迷安坐家中收看直播,不少朋友跟筆者一樣,手持錄影機遙控器邊看邊錄,由於不同電視台選播取向各不同,需要跳台查看樂隊歌手出場時刻,最深印象是以The Cars〈Drive〉做配曲的埃賽俄比亞饑民實況片段,皮包骨的瘦削身形,無力無助連眼皮也撐不開,沒棲室之所,蒼蠅滿天飛,首度聽到平均每五分鐘就死去一名小童之說,見到屍骸如樹枝般用布簡單包裹,慘不忍睹


  今年Band Aid 30已是第四度捲土重來,之前繼有1989SAW金牌製作主導下的Band Aid II2004年的Band Aid 20,講真,全部純屬周年紀念指定動作,就算今回以關懷西非伊波拉疫症災情為題,由參予單位到演繹表現,整體感覺已大不如前,變得可有可沒似的。

  1984年的香港聖誕,回到1219日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也有戴卓爾夫人及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做兩國代表,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亦在場見證,「一國兩制」原則下的回歸五十年不變政策,三十年前的承諾,回歸十七年後又尚剩多少?

  2014年當公僕變公安,暴警竟可隨街「莫須有」打人,亂揮警棍如打《三國無雙》Game般情緒高漲又失控,群警集結是否已等同危險之地,港人同樣需要大量「Band Aid」急救之同時,就是知道聖誕快將來臨又如何,到時會否變成戰場上的快樂聖誕才是關鍵?

 「你未佔過中,未自過首,更未曾感受過真正嘅普選,每日陪伴住你嘅..只有椒霧、警棍同催淚水,聽日,就算可以捱得過去,都未必可以望得見將來. 」原來這裡跟“多詩”一樣需要世界關注。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 @2/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