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出埃及記:神王帝國》: 豆靚上帝玩摩西



  世上到底有冇神?烈尼史葛堅守無神論理念,《普羅米修斯》已引出人類基因真相之謎,否定阿當夏娃的前世今生,上帝不只是太空人,原是外星巨人,引來不少宗教信徒抨擊,今回《出埃及記:神王帝國》將聖經典故帶來新啟示,如果Morgan Freeman是衰鬼上帝玩笑匠,烈尼史葛亦有豆靚上帝玩摩西。

  上帝不再以一團火跟摩西對話,轉化童身迎面溝通,誰說一定要聽大人話?重點是從旁觀者角度偷看,透現摩西一直跟空氣自言自語,正如某廣告對白「你係咪傻咗?」我不禁問,直覺上這個摩西是有問題?假設他真的受不住降尊紆貴的被放逐,甚至認清自己本是奴隸血統後裔後,思覺失調不是沒可能,正如其妻不明白為何他忽然離家出走起革命,心裡應該同樣有問「你係咪傻咗?」一樣。

  所以,當連串天災役症禍及所有人,不分法老權貴或希伯來奴隸之別,摩西竟可一直處之泰然,照單全收,是否暗喻過氣埃及王子兩面睇的自相矛盾心態反射?當然,他對上帝所作所為不斷質疑,最後又甘心認命跟隨每一步,真有信者得救這回事?換個角度想一想,這場由摩西發起的翻天覆地奴隸大革命,沿途碰上的,只是百年未遇前所未見的天災人禍,且巧妙集結天時地利人和的好運數,那又如何?

  個人而言,入場想睇神蹟,建議還是回家重看1956年《十誡》吧!烈尼史葛根本就沒有視天災役症為神蹟,片中出現的血海、瘟疫、動物集體死亡、海嘯、蝗禍、龍捲風…講真,活在當下,大家有甚麼自然怪象未見過,純屬CG特技賣點前設,只比現實誇張一點,重新改寫摩西分隔紅海一幕,依然壯觀震撼。

  事實上,摩西跟拉美西斯兄弟情仇及對抗暴君寵權,仍延伸《帝國驕雄》歷史幾狼都有的不變規律,片名神與王均屬眾數,試問幾多王朝世代,你的神跟我的神,滿天神佛,聖戰沒完沒了,如有神的存在,似乎只為人世帶來更多罪而多於愛!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12/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