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義薄雲天三十年



  人人都有一生中最愛,如果要選個人的至愛電影及電影原聲專輯,已故意大利名導Sergio Leone《義薄雲天》(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肯定是心目中最完美無暇的不二首選,今年剛好是三十周年紀念,電影公司亦首度推出Extended Directors Cut藍光碟特別版本,而自己的私藏回憶,一切從1984年的碧麗宮戲院開始。

  提到 《義薄雲天》,必想起當年於碧麗宮戲院初邂逅印象,一套如此史詩式的經典鉅作,跟回憶總是艷紅色又華麗典雅的碧麗宮,屬完美配合,記得香港正場上映為139分鐘美國修定版本,好像設有中場休息時段,至今仍珍藏的碧麗宮宣傳單張上,兩句簡單形容:「本世紀最哄動、最有人性的超級鉅鑄」名副其實,感動源自劇本深入刻劃出人性的多面睇,包括男女間的「愛」,名利衍生的「恨」和「仇」,朋友間的「情」與「義」,透過四位情同兄弟的主角,由少年街童到成長期,靠非法私酒勾檔變成黑幫富商,到最後因財失義悲劇收場,筆觸細膩,劇力迫人。


  故事橫跨上世紀二十到六十年代的美國大時代轉變,由一筆百萬美金不知所蹤疑團,掀開兄弟情仇四十載,原來這三十年來,我們大多數都從未看到最足本的導演版本,首先,Sergio Leone最初構思為6小時片長,分上、下兩集各3小時面世,可惜被電影公司拒絕,多得貝托魯奇《1900》票房滑鐵盧效應所致,後來Sergio為當年康城首映剪了一個269分鐘版本,首映過後一直成絕響,只因到歐洲正式公映版本又變成229分鐘,到美國發行的國際版本更不堪,只剩餘139分鐘濃縮版本,足見八十年代歐美兩地電影市場對史詩式長片的忌諱,亦有傳此舉令Sergio極之不滿而引發心臟病,憤言不再開拍任何新片,直至1989年不幸病逝,《義》成為他的最後遺作。



  當年Sergio處理時空剪接手法頗別出心裁,單是開場序幕的悉心舖排已引人入勝,由羅拔迪尼路飾演的Noodles穿針引線,巧妙將1933年逃避追殺時段作首尾呼應,在同一火車站上,透過《Yesterday〉音樂接上1968年的Noodles重返此地,那幅牆畫亦特意變成The Beatles紅蘋果的Love字象徵,然後再回到酒吧後欄的牆上,揭開一個隱藏的牆洞,從而再開始回想昔日童年片段,剪接手法簡潔俐落,如此帶出Noodles老中青三個不同階段作序幕,鏡頭隨著特寫迪尼路的蒼桑眼神,加上煽情的配樂旋律,何止令人唏噓,簡直把觀眾情緒緊緊懾住。


  另一段重要轉接位是少年Noodles被捕入獄,三兄弟在監獄門前目送他的囚車而去,然後,即緊接他出獄時刻,已換來是迪尼路的成年版;至於NoodlesDeborah一段情,自少情恨暗種,再到雙方最後年華已老,Noodles卻依然對她情有獨鍾,可惜她已跟Max一起,並暗地為他育有一子,同樣令觀眾帶來無奈而神傷的感觸。



 《義》有不少留白謎團惹來外國影迷津津樂道,到底最後Max是否於大宅外自投垃圾車碎屍自殺片尾為何又回到開場時1933年Noodles走入鴉片私竇,那個最後的微笑背後,是否暗喻整個故事本是Noodles追憶自己過去及對未來的迷幻妄想?



  2012年,康城影展以《義》導演剪接版本為首映禮選片,原意屬269分鐘修復版本,可惜因版權持有問題,就連馬田史高西斯出面交涉也不成,最終只變成一個251分鐘加長版,亦即是今年剛全新推出不久的藍光碟版本,等足三十年,繼多年前229分鐘影碟版後,影迷終可觀賞到另一個最接近導演原版的《義》,這22分鐘加插的新曝光情節,最難忘是1968年老年Noodles來到三兄弟墳地,並發現有人以他名字立碑致意一幕。



  個人收藏,最珍貴是自1984年保存至今的碧麗宮戲院宣傳單張,另外,日版雙LD影碟及DVD版,日本電影場刊及日本公映時的宣傳單張,當然還有美版LD及DVD影碟,提到Ennio Morricone這張經典Soundtrack,亦有兩個不同版本,分別為1984年原裝初版及1998年重新Remastered特別版,較舊版多四首曲目,還有近期終於找回的黑膠唱片版本。每當夜深人靜之時去細聽此Soundtrack,那種萬般滋味在心頭的思潮起伏感受,絕非筆墨所能形容。

  記得黃耀明跟我說過,Ennio Morricone曾舉行過一場《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音樂會,那是即場配合電影現場放映的同步演奏,我們都心感如果一生中可以有機會現場觀賞是一大最重要的樂事;又有一次與Paul Anka專訪,他亦表示非常喜歡此電影原聲配樂,更試過在其演唱會完場時播出此Soundtrack送客離場。


  今個聖誕,一邊重看三十年前的《義》,一邊重聽Ennio Morricone的原聲黑膠唱片,《Deborahs Theme》依然觸動心靈,為王家衛《一代宗師》注入無限感性是必然,而聖誕樹下亮起NoodlesDeborah共舞於高貴餐廳內的《Amapola》,浪漫任雨打風吹仍從未褪色。



(此為修改加長版,原版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 @16/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