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永生情人》: 你吸的又是甚麼血?



 《永生情人》根本就是Jim Jarmusch有心借題宣洩的型格新作,電影宣傳用上「型到裂」字句,不只是包裝表面上純感官的型,更是源自堅持沉澱優化的型,這對永生情人是吸血與否非關重要,能夠看透人生,活出靈魂,才是真正難得有情人。

  阿當與夏娃不吃人間煙火,亦不隨街誘獵人血,長期從醫院黑市購入高純血源為生,且以「Zombie」稱呼人類,當夏娃之妹艾娃被逐出家園,阿當惡言叫她返回他媽的洛杉磯,或許,就連見盡世面幾百年的吸血屍人,都對當下烏煙瘴氣的混沌末世不感樂觀之餘,老占同樣見盡這些年「吸血新世代」電影泛濫之潮,亦忍不住要撥亂反正,血色浪漫不一定要張牙舞爪。

  由一張45轉黑膠細碟,轉出Wanda Jackson 1961年舊曲〈Funnel Of Love〉已啟動全片寄生如此既Hea且爛漫的節奏下,後來二人亦多番共舞於不同的45轉歌聲中,夜深人靜在破產廢城自由行遊車河,浪漫就是咁簡單,吸血樂人隱居選址底特律,是否暗喻逃離經濟發展重災區,地靈才會人傑?

  阿當家居錄音室盡是古董遺產,全analogue零數碼,拒絕高科技感染,是固步自封,是執著態度亦可,阿當強調自己的歌曲是YouTube找不到的,單是這一點已型得沒話可說,事實是,網絡資訊無止境爆放的不良生態,大家不自覺花上更多時間在別人身上,逐漸忘了自己的一生何求,你看艾娃不斷嫌「悶」終於出事就是了。

 《永》令我想起已故導演Tony Scott處男作《血魔》的另一對永生情人,同屬音樂氛圍別有心思,尤其當Tilda Swinton剛於去年跟David Bowie合拍 The Stars (Are Out Tonight)〉MV的絕配表現,至於《永》的吸血啟示,跟片中主角吸取不同音樂文學之類養分同出一轍,盡量不要吸壞血,故此,全程投入而忠於自己所愛亦稱「入哂血」,那麼,你吸的又是甚麼血?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1/8/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