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的士的事



  一趟的士旅程,的士司機見盡人生百態,的士搭客何嘗不是見盡「的士司機有好多種」,好似有「Are You Talking To Me」果種寸寸貢,又有以「好客之道」為己任的好好司機,最近,有緣搭上一架音樂的士,由一位上年紀的士司機主導下,沿途不斷播放其喜愛的懷舊純音樂及電影配樂,昔日流聲歲月經典旋律源源奉上,雖只短短十分鐘車程,卻真的名副其實樂在途中,落車前也不忘說聲:「你揀D音樂好好聽,多謝!」


  以下是個人的士奇遇記,或許你都曾經遇上。

  還記得《幻海奇情》有一集講周潤發去見工,返咗幾日工後,方才發現此公司早已被火燒毀多時,即是他每日都在鬼公司返工;好多時,搭的士都有相近詭異情況,就是向的士司機說出一些不存在目的地,卻依然會自動載你到達,好像經常會到銅鑼灣,一上車仍然會叫「銅鑼灣翡翠明珠」又或「百樂戲院」,甚至「紐約戲院」等,明明全部都早已結業多時,司機問都唔問就開車直駛。

  只怕有一天真的碰上一架的士,可以載你去到昔日已拆卸的舊建築物,又或司機本身都可能以為自己撞鬼,竟有乘客想去這些已不存在目的地,奇妙!

  你試過搭的士遇上司機腸胃不適放廢氣嗎?冷氣的士密閉車廂內,忽然傳來難頂異味,好在窗口可以自行打開,否則必死無疑,通常此尷尬局面,司機一般裝作若無其事,卻有時可發現他們有點面紅,流露尷尬面色,有時甚至一上車才嗅到車廂內發出侷促嗅味,此等的士嗅氣突襲,簡直避無可避,當然,凡事兩面睇,司機又會碰上醉酒搭客,嘔到一車都係,都一樣好慘。

  又有一些司機,似乎不喜歡乘客引路指示,總要依循他們自己一套行駛路線圖,當搭客表示異議之時,就有所不滿,好像質疑搭客唔識路,面露不悅之色,其實,好多時搭客都是出於好意,搭慣搭熟,清楚知道哪條是最佳路線,事實上,大家又可見到寫上類似「歡迎搭客提供目的地的行駛路線」字眼的宣傳語句。

  當然,最差就是遇上一些專玩「老點」的壞司機,對你虛報塞車情報後,自把自為懶好心幫你行另一條路,實則帶你遊花園呃車資,長途短途一樣可以出術「老點」一番,所以上車前,最好留意交通情況,上車後,同樣要留意司機所說的塞車資料,沿途盡量視察是否屬實?

  點解的士交通意外特別多?相信跟司機為賺多錢連踩幾更,導致精神不足有關;個人就試過遇上幾次驚險的士之旅,有一次是日間搭過海的士,司機沿途沒精打采打呵欠,到海底隧道終於差點出事,由於隧道內光線明顯轉暗,加上是長期直線行車,開始感到的士不時出現行出S字型狀況,有好幾次差點撞到路旁邊,只証明司機真的處於半夢半醒之間,自己唯有出言提示,落車前更叮囑他回家休息,免生意外。

  另一次是半夜時份,今次更加離譜,司機在路口轉入大路時,竟駛過界到對面行車線,幸好當時沒有迎面車輛駛至,否則不堪設想,然後到高速公路轉彎位,竟又扭軑過大,發生一陣外閃情況,可是個人最驚險難忘的士之旅。

  所以,提示大家搭的士時,最好跟司機不時談談話,令他保持一定的清醒度,又或,上車前先看看司機的精神狀況,總之,祝各位旅途愉快。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AV Magazine @ 26/9/2006)


Bonus Track : 譚詠麟〈的士司機〉


作詞:潘源良
作曲:芹澤廣明
編曲:入江純

風聲與車聲闖向耳邊

街燈與車燈閃過再閃

夜冷中不見路人截車

祇好再兜圈

所經過的街怎記得清

登車每一位

從來糢糊像黑影

的士中閃過每個片段

彷似一生不少變遷 再想也倦

怎知身邊每個片段

噢 默默望著遠路

怎麼可以再打算

顧客教我方向 叫我一生都兜圈

望著望著去路但未講怨言

因我覺得終會跳出這圈

Woh....Woh....

孤單與空虛不說一聲

清醒永不休一對眼睛

伴我的祇有在浮動的

收音機的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