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The Fall》: Tarsem Singh 印度美藝極品



  當年多得丹尼波爾《一百萬零一夜》掀起新一輪印度片熱潮,不少朋友開始對印度Bollywood電影及音樂頓感興趣,其實,印度電影不止Bollywood,這位印度名導Tarsem Singh作品影像強烈凌厲,不失印度獨特的美藝風格,《The Fall》是Tarsem2套電影,早於2006年在美國及日本上映。

  現年53歲的Tarsem Singh,出生於印度,24歲便走到美國專修藝術設計,後來成為廣告導演一鳴驚人,奪獎無數,可說是廣告界首屈一指的名導之一,相信大家都或曾看過Tarsem拍攝的電視廣告,代表作包括有Levis《女逃犯公廁巧遇假盲人》、NikeGood vs Evil世界球星與魔鬼決戰》、Smirnoff《酒樽內另有乾坤》、Reebok《暴風雨來臨篇》…等,全屬電影感十足,由鏡頭取景、剪接、配樂、演員、到整個創作構思,都是匠功獨運,有興趣重溫Tarsem的廣告片傑作,可到其個人網頁www.tarsem.org找找看,個人而言,極期待著名的The Work Of Director系列可以出現有Tarsem的一集。
 
    對於流行樂迷來說,其實早已看過由Tarsem拍攝的Music Video,其中R.E.M.冠軍名曲〈Losing My Religion〉便是Tarsem最享負盛名代表作,每個鏡頭構圖如畫般詩意無限,結果成為當年MTV Awards大嬴家,一連奪取8MTV大獎之餘,同樣得到格林美獎項,另一個Tarsem MV得意名作是Deep ForrestSweet Lullaby〉。


  至於電影方面,由於Tarsem的高質素製作要求,超慢工出細貨在所難免,處男作是2000年的荷李活片《The Cell》,港譯《移魂追兇》,由Jennifer Lopez飾演女探員,以一具可以進入他人腦世界的儀器為主,片中最可觀正是那個抽離現實的奇異空間,充斥大量視覺衝擊的構圖畫面,盡顯Tarsem手到拿來的美藝特色。

  第2套電影取名《The Fall》,字面上跟《The Cell》似同出一系,卻又是另一個全新創作,或許《移魂追兇》始終受到典型荷李活制權之下,表現未如人意,Tarsem決定自資開拍《The Fall》,令一切都能在自己掌握之中,觀眾終於看到一套百分百Tarsem電影,更重要是得到兩大名導David FincherSpike Jones幕後支持,令影迷得到信心保証。


  故事背景為二十年代初期,一位失意電影特技人跌斷腳受傷入院,遇上一位趺斷手臀的可愛小女孩,特技人在病床上開始每天跟她講故事,一個由他自行創作的復仇故事,所有人物均取材自醫院的醫生護士與病人,而劇情內容則將自已的愛情故事做藍本,於是,整個電影就不斷穿梭於醫院的現實世界,與及這個虛構的故事之內,原來,特技人沿途暗中為自己安排食藥自殺的意圖,需靠小女孩到藥庫為他偷藥。


  首先,兩位主角都演出神采,尤其那位得幾歲大的小女孩,人見人愛的肥妹仔外形,完全天真無邪,毫冇任何演戲經驗包袱,全程真情流露,製作特輯內可見到導演如何騙她入局,令她以為眼前都是真實事情,來捕捉她最真摰一面。
  當然,完美畫面構圖又再是Tarsem招牌好戲,為拍出嘆為觀止的影像,走遍印度、法國、意大利、西班牙、中國…等不同國家實地取景,大量天地合一的大自然無限視野畫面,構圖如藝術結晶品,為求完美,一絲不苟,甚至是魄力驚人,他可以專程用船運來一隻大象,為拍大象游泳美態,又可以將一棵巨大樹幹,搬到了無人煙的大荒野…你可曾見過如此匪夷所思的設計。

  總之,全片近兩小時奇幻觀影體驗,故事本身引人入勝,戲中戲充滿史詩式寓言魅力之餘,豐富的影像同樣目不暇給,絕對推介必買Blu-ray版本來觀賞,肯定帶來前所未有的家庭影院新睇驗。
此為2014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AV Magazine @ 3/9/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