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喪屍樂園:連環屍殺》: 十年喪屍難翻新


 《活死人之夜》今年踏入51年紀念,喪屍片依然長賣長有,如今,當喪屍變成無關痛養Object,相信就連George A. Romero也始料未及,《陰屍路》死唔斷戲做到第十季,《World War Z》手機電玩熱賣延生,就連無乜續集Feel嘅《喪屍樂園》,都忽然來個十年回歸,觀後感,正是十年喪屍難翻新。

  上集過癮在4位主角患難建真情,如何建立末日生存之道,擺出「喪屍有乜好驚」玩世姿態,成功玩出黑色幽默新氣息,天生屍殺狂Woody Harrelson,守規宅男Jesse Eisenberg,加一對老千姊妹花Emma StoneAbigail Breslin,最後都不敵串星Bill Murray搶盡風頭,誤殺一代笑匠變喪屍是神來之筆,問題是,基本上笑完就算,大家還想追看他們十年後的故事嗎?

  編導果然有先見之明,Jesse開場白夫子自道:「呢十年已有無數喪屍題材,多謝大家仍肯入場睇本片」,十年人事難得未有幾番新,除了Abigail女大十八胖,其他3位駐顏有術,這個組合走向另類家庭化是必然,Woody家長式管治反叛期Abigail,跟JesseEmma求婚不遂,從而引入更多奇人奇事,誘發全新屍殺導火線,為續集而續集屍路之旅,沿途驚喜只算一般。

  以喪屍樂園Babylon為重頭戲可圓可點,明寸和理非Hippies自欺欺人避世生態,末日當前,喪屍橫行,竟沒收所有武器轉製和平符號飾物之餘,還蠢到搞煙花匯演大派對,幸有勇武派4人幫出招連環屍殺,諷刺是喪屍有「T-800」變種進化,而人類則愈退愈鴕鳥,和平主義抗惡魔,唱首民歌可以救地球,傻的嗎?

  當WoodyJesse碰上「翻版自己」新組合Luke WilsonThomas Middleditch,照鏡互動同聲同戲,設定相當搞鬼,金髮蠢女Zoey Deutch傻問傻答傻可愛,向貓王致敬見心思,搞流行音樂gag不乏抵死笑料,片末幾分鐘快閃的Bill Murray又再騎劫全片,巧妙將上集提及《加菲貓3》死前遺憾呈現眼前,面對喪屍說出「I aint afraid of no ghosts」名句,捉鬼與屍殺完美crossover,講真,如有第3集,更想回帶追看Bill Murray屍殺生存之道多一點。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10/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