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黑魔后2》: 非常教母見親家


  到底Fact Check與真相的距離,是這麼遠,還是那麼近?現實世界裡,誰又是真正的黑魔后?暴政當道之下,我們入戲院睇《黑魔后2》,不只是一個迪士尼童話咁簡單,黑魔后絕非Maleficent,結局寓意絕對可圓可點,只要解決終極罪魁禍首,天下得以重獲太平,這個禍首正是最毒婦人心最佳代表,名副其實棧戀權位的「黑魔后」,此時此地此模樣,這裡不幸也有一位比她冷血不仁百倍的「千古魔后」,真的這麼遠那麼近。

  5年前《沉睡魔咒》為Maleficent大平反,破格顛覆《睡公主》經典童話,揭示鮮為人知真相,魔后可以「被抹黑」,也可以做教母,重新改寫愛洛公主成長篇,大家睇得驚喜不絕,凡事不只看表面,道聽塗說,足以代代相傳,童話如是,歷史如是,5年前後,千萬不要重蹈覆轍便是了。如今,公主與菲臘王子要結婚,非常教母見親家又如何?

 《黑魔后2》最大問題是劇本忽然回歸最正路玩法,不外乎先由奸人得勢,主角落難之同時,又得以找回身世,自我修復,重整旗鼓,並真的上演「火鳳凰重生」大法抗敵成功,大團圓結局完場,所以,如果你期望如首集繼續玩顛覆傳統入場,肯定大失所望,《黑魔后2》這個2字已說明一切,編導演真的拍得很「易」,劇情近乎零驚喜。

  其實,非常教母見親家本身可以發揮得好好玩,好似Maleficent如何收斂惡習裝扮儀態,不乏黑色幽默,親家晚宴跟英桂女皇針鋒相對,活像《非常外父見女婿》又或港產片《再見王老五》之類處境喜劇變奏,宮廷禮儀與魔后本色勢不兩立,足以玩多幾場兩極大鬥法,定必別開生面,可惜只此一幕短聚片刻,又落入正邪大戰公式套路,白白浪費。

  重點轉向黑飛仙族登場,感覺未免太似阿凡達,新意欠奉,唯一可取是選角對辦,Michelle Pfeiffer惡毒女皇對號入座,Elle Fanning靚靚公主人見人愛之餘,全片男角差不多盡屬庸碌之人,女權主導大過天,女皇食住皇帝,公主勇過王子,魔后掌控烏鴉男,《黑魔后3》不知是否公主有得生,教母變成教祖母,湊孫為樂,又遇上另一新魔頭挑釁?

(原文刊於U Magazine@24/10/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