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小丑》: 笑醒,比覺醒更有革命性


  香港就是葛咸城,十年前Christopher Nolan《黑夜之神》早有共鳴,有誰想到,真有天意難違,現處比葛咸城更水深火熱實況下,Todd Phillips《小丑》生於逢時,似為港人加油異曲同聲,帶出「笑醒,比覺醒更有革命性」全新啟示,正因極權從來都當我們作傻瓜來看待,難怪睇到熱血沸騰!

  如果《小丑》早幾個月上映又如何?或許,可能少一點關注度也說不定,但我卻認定觀後感沒兩樣,它跟《V煞》、《搏撃會》及《Mr. Robot》等名作,同屬殊途同歸反社會聯盟,對貧富懸殊極權統治下,向崩壞制度說不的覺醒契機同出一轍,片首Arthur Fleck化小丑妝時,用手拉咀弄出裝笑模樣的一滴淚是共識,現實殘酷,世態嚴涼,人心難測,一切荒謬得令人失笑,甚至病態式恥笑,但笑聲滿載不是溫馨,而是有冤無路訴的無力感。

  Arthur比悲慘更悲慘的悲劇人生,背負媽媽灌輸「為世界帶來歡笑」包袱,絕對是一種天意弄人終極諷刺,以棟篤笑偶像Murray Franklin電視演出為夢,由妄想到成真,整個套路明向1983年馬田史高西斯《喜劇之王》致敬延伸,找來羅拔迪尼路飾演Murray顯而易見,當Arthur自嘲身世為一齣喜劇,沒錯,這個不折不扣的喜劇之王,終於笑醒過來。

  全片巧妙活用舞蹈形式,凸顯Arthur 孤苦心靈逐漸蛻變,地鐵「私了」設計別出心裁,斯文敗類唱玩《Send In The Clowns》挑釁為首,先撩者賤,Arthur 事後逃入廁所獨舞為終,由惊惶失措急變冷靜自信,舞姿動態媲美《V煞》的V在舞劍一樣,然後,尾段走上街頭梯級開心舞,由幽閉暗室到光天化日,是自我認定公開展示。


  兩段感情線上,被騙與自騙大逆轉,同樣扣人心弦,與母親Penny相依為命,Arkham瘋人院真相大白,實則宿命弄人,笑醒行動接踵而至,鄰人Sophie戀情非常告白,Just when Id stopped opening doors, finally knowing the one that I wanted was yours…小丑進場是這樣。

  悉心配套《Smile》及《Send In The Clowns》兩曲不同版本貫穿重要場面,匠心獨運,冰島配樂紅人Hildur Guonadottir亦再顯非凡感染力,沿途令Arthur複雜心路歷程全面立體化。

  Arthur曾說自己不理政治,最後頓成一場時代革命始作俑者也不以為然,潛藏不張揚的反英雄主義宣言,倒似Sergio LeoneDuck, You Sucker!》主角Juan Miranda由一位從不相信及不屑革命的匪徒,不自覺成為一位墨西哥革命英雄有異曲同功之妙。

  完場即時感覺,是「亂世不需要英雄」這幾個字,葛咸城根本沒需要一個為亡父贖罪的蝙蝠俠,只因我們都是Thomas Wayne權貴狗眼中的低等Object,小丑們,反抗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10/10/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