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雙子任務:疊影危機》: 今天的我打賭昨日的我


  今時今日,仲玩「雙子」任務,即係「我有兩個自己打自己」,前題已夠過時老套,順手拈來有成龍《雙龍會》、尚格雲頓《反撃王》、阿諾舒華辛力加《第六發現》又或李連杰《最後一強》等,完全屬於廿年以上,久違了的昔日「科幻動作」題材,今次終於輪到Will Smith,大家只哦了一聲,零驚喜是必然,就連李安導演也一樣。

 《雙子任務:疊影危機》故事主題非常簡單,就是「今天的我打賭昨日的我」,講美國政府國安局暗搞DNA複製兵團,取名為Gemini,慌人不知,幕後主腦Clayton將旗下暗殺高手Henry基因複製,於是Henry準備退休接獲最後任務被出賣,並跟稱為Junior的後生版自己大作戰,問題是,Clayton本可以早派整隊複製兵團追殺Henry,偏偏就只派Junior一人單打獨鬥,劇本一開始已嚴重犯駁,只因為要成全「今天的Will打賭昨日的Smith」唯一賣點。

  好了,又到當今先進CG視效大匯演時間,兩個不同年紀Will Smith同場做戲,開首確實眼前一亮,真人跟CG角色有交流不突兀,卻又未致神乎其技,同類返老回春玩法,近年荷李活屢見不鮮,至於自己打自己,如何高手過招又拆招,設計雖有心思,但又不及李連杰真功夫互打來得精采過癮,奇怪是完場前那個CG版又似乎太膠硬化。

  以哥倫比亞卡塔赫納及匈牙利布達佩斯取景拍攝有新觀感,促使幾幕動作場面匠心獨運,尤其卡塔赫納由酒店槍戰延至街上電單車追逐,一氣呵成,二人腦交戰基因共識,每一步攻守同聲同氣,只差在51歲與23歲體力不同而已,當然,如其說Junior是複製人,其實更似打不死的《未來戰士》新型號,正如壓軸登場更新強化版Junior一樣,既然咁厲害,何解又不一早派他上場呢?

  最曖昧是ClaytonJunior視為己出的父子關係,等同Henry忽然多了一個「老竇」,而這個「老竇」正是一直很欣賞自己的上司,真的愛你愛到複製你之餘, 當JuniorHenry一言點醒,就算是人造人都要有良知,除非你不是人,目前上演的止暴任務,正是埋沒良知的人道危機!

(原文刊於U Magazine@17/10/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