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星際任務》: 神級太空尋父記


  又是似曾相識的中文譯名,買票時,真的搞亂說了「即場《火星任務》」,票務人員好醒目就按了《星際任務》,他們應該早就慣了,總之《星際乜乜》及《乜乜任務》絕對普通到有點求其,原名《Ad Astra》本是拉丁文,解作《To The Stars》,都幾考人改中文譯名,一個前往太空尋父兼救太陽系歷險故事,先聯想《星仔走天涯》,怎料,愈睇愈似God Is An Astronaut這個Post-Rock樂隊名字。

  沒錯,今次任務不是救地球,而是拯救整個太陽系,全因主角Roy McBride父親,參與一個「利馬計劃」尋找宇宙生物不歸路,搵到自己走火入魔,16年前跟地球斷交失聯,現正由他引發足以摧毀太陽系的宇宙電湧風暴危機,美軍嘗試派遣Roy找出狂父現處位置,進行終止「利馬計劃」行動,於是Roy仔不只走天涯,還要去到位於太陽系邊緣的海王星,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式星際任務。

  原來太空人需要長期維穩情緒通過審核,以Roy矛盾抑壓心路主旨,透過大量心底話真情告白,沿途氛圍凝重,首站月球基地上,出現不知名國家搶奪物資,如《Mad Max》般月面追車,大開眼界,再到火星基地發出Roy尋父訊息後,就被美軍企圖強行遣返,劇情自此開始匪夷所思,試問,如果Roy千里迢迢只為到火星錄音室親口發聲?何解不在地球將錄音檔案,先傳送月球再轉到火星呢?

  然後,Roy神乎其技,輕易潛入火星基地發射台,並於升空倒數最後時刻,成功爬入火箭,騎劫獨佔不特止,明明棄船見父,又可以借物做盾,如化身Gundam高達一樣,衝破古柏帶的岩石小行星,回到太空船,再靠核彈爆炸力,順利直返地球,百分百God Is An Astronaut,神級太空尋父記,絕非浪得虛名。

  雖說劇情有點浮誇,實則導演James Gray拍得很用心,不時向《2001太空漫遊》、《Solaris》及《星際啟示錄》等科幻名片暗地取經致敬,美指攝影應記一功,Brad Pitt演活Roy沉鬱內斂個性,媲美《生命樹》出色表現,還有Max Richter循循善誘配樂布局,確又帶來一趟賞心悅目觀影睇驗。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0/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