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第一滴血:終極血戰》: 私了,本是Rambo人生教材!


  史泰龍年屆73老而彌堅,是時候為2R劃上完美句號,Rocky為故友Apollo兒子做顧問圓夢,Rambo又為友人之女,流下最後一滴血,兩位陪伴大家共同成長的經典人物,有血有肉,重情重義,同樣變老,就算Rambo被黑社會圍毆重創,亦絕非視而不見的任何Object,因為我們終於明白,私了,從來都是Rambo人生教材!

  承接11年前三級重火力,擊潰緬甸邪惡軸心,退隱歸田陪同主題曲《Its A Long Road》完場,Fans確有感觸,如今終極血戰再出山,獨挑墨西哥黑幫賣淫集團救養女Gizelle, 等同Rambo版《Taken》,不同是Rambo一切從簡,回歸基本,不靠新科技,以最Old-School自家秘技設局迎戰,跟Rocky一樣苦盡甘來,留力到最後一舖清袋。

  此時此刻睇Rambo,本地觀眾肯定對號入座,當Gizelle與眾少女被因禁淫竇,黑幫竟帶來黑警進行強姦,如此天地不聞的人間地獄,自會有無限聯想,Rambo初會黑幫打不還手,受盡折騰,全程任打到豬頭似足Rocky作風,和理非到極點背後,仍是有仇不報非Rambo精神,點解不報警?你還記得1982年第一滴血是如何誕生,黑警到處都有,當年衝撃警局是向濫權說不的果。

  Rambo畢竟已不復當年勇,總不能再穿越森林打野戰,編劇悉心為其自家農場改建終極戰場,地下通道重現Rambo招牌式陷阱列陣,墨西哥黑幫總動員越境出戰,看見他們逐個輕易中伏,大快人心,延續《熱血回歸》三級血腥暴力,爆頭斷頭斬手斬腳到掏出心臟,今時今日來看,其實沒甚麼大不了。

  講真,整體比《熱》來得更粗枝大葉,入場純粹Fans向,為一個長達37年集體回憶經典Icon作最後道別,奇就奇在,不只配樂並沒有沿用Jerry Goldsmith經典Main Theme變奏之餘,片尾特意剪輯Rambo系列片段回顧Montage,明明選播《Its A Long Road》必達最佳效果,偏偏求其配上悶蛋新配樂,九唔搭八,認真尷尬。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9/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