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講鬼故》: 尋冤待說趕鬼故


  入場前,還以為《講鬼故》 是同你講鬼故,即是九十年代《Tales From The Crypt》幻海奇情式短篇玩法,結果,又再是Stephen King仿真品,左拼右砌集大成,弊在鬼故設定似曾相識,沿途四平八穩,驚喜欠奉,恐怖片最忌恐怖氛圍不足,及血腥暴力就住嚟拍是最大通病,《講鬼故》差不多全犯齊。

  美國小鎮萬聖夜,幾個同學仔入鬼屋中伏出事,典型《伴我同行》無限延伸,食住《怪奇物語》加《小丑回魂》互動效應,再來一本鬼書逐個捉,形同《死亡筆記》與《死神來了》變奏互動,厲鬼原是悲劇人物,類似《咒怨》式怨氣來襲,最後尋冤待說趕鬼故,同鬼講鬼故破解世紀咒怨,你話是否樣樣有啲炒埋一碟?

  這不緊要,只要死神逐個捉夠嚇人就合格,點知捉到鹿又不識脫角,Tommy與稻草人Harold憎恨來由零交待,到稻草人喪屍求其出沒兩下,Tommy下場預料之內,你會以為睇緊《迷離境界》,那麼,宣傳海報主銷恐怖爆瘡場面又如何?面瘡特效時大時細,異蟲爆瘡始不及異形爆肚,就是拍不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懾服力。

  至於惡魔來找大拇斷指,Auggie床底快閃被消失,何只草草了事,直情見慣見熟,難得導演仍可照拍不理,那個甩手甩腳的解體怪物The Jangle Man,搞笑多過嚇人,還有一隻大肚腩肥腫浮屍,似玩整蠱觀眾多一些,兩者同樣媲美鹹蛋超人特撮片怪獸造型,到底你想點?

  相比之下,厲鬼Stella所屬的Bellows家族水銀食水殺人事件似乎想知更多,可惜不是主線,只作旁敲側擊,點子跟《小丑回魂》同出一轍,由舊聞傳說衍生的少年冒險故事,問題在於人物欠個性,怪事欠新意,追看性疲弱,倒不如主拍Bellows家族有幾恐怖,Stella如何為公義企圖公開真相,反遭家族老屈成精神病人被囚禁,本是一個很吸引的逆權烈士故事,總言之,就算有Guillermo del Toro掛名監製及故事創作,也不得不說是失手之作。

(原文刊於U Magazine@5/9/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