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突發械劫現場》: 匪有不測之人質



  這3個月來,香港的「突發現場」仿如日常公事,大家見慣見熟,然後,入場睇西班牙新片《突發械劫現場》,同樣似曾相識,同樣跟我們八十年代港產片集體回憶有關,同是銀行劫匪脅持人質題材,美國有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黃金萬兩》,香港有爾冬陞導演《人民英雄》,天有不測之風雲,打劫銀行都有未知的超強人質。

 《突》跟《人》同屬匪有不測之人質,兩個笨賊打劫銀行,點知搞到被困銀行,脅持人質又偏碰上隱世最強,《人》有頭號通緝犯狄龍,《突》有IQ爆棚女騙徒Raqual,反客為主,共度時艱,不同是《人》反映人性善惡兩面睇,人質個個有故事,一氣呵成好戲味,《突》側重玩估你唔到局中局,沿途佈置不同轉折變局,擺出引人入勝,當局者迷牌面,令你總想追看這位救女大媽Raquel在搞甚麼鬼主意。

  故事主打逆轉困局,Raquel急忙借貸救女,卻被笨賊阻撓進程,如何利用警匪談判期間暗中設局自救,一切全賴「淡定有錢剩」之餘,還需有幸碰著笨賊與笨警,否則早就命喪悍匪手下,所以,《突》絕非走劇力萬鈞路線,因為主角們其實沒有任何鬥智鬥力,就連配樂也刻意用上一些70s輕音樂氛圍,沿途輕鬆玩味小品式經營,導致兩頭不到岸,笨警們可以一邊執勤一邊睇波,你話可以有幾緊張?

  結果,警匪及觀眾同步受控於Raquel所謂的「燒腦」詭計,好似跟談判專家玩字句密碼遊戲,開首尚算幾有趣,可惜後繼乏魅,想深一層,玩完估中又如何,笨警始終是笨警,為玩而玩,亳無劇力延伸可言,笨賊虛有其表,無勇無謀,只淪為棋子,人質亦只是人質,純屬沒背景沒故事的布景板。

  結局企圖玩局中有局再有局,扭完又扭,就算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都塌下來,自圓其說不讓警謊記招專美,西班牙片名70 Binladens等同35,000歐元的解說,外國人應該不太明白,總言之,編導似乎過於捉錯用神,玩扭橋玩上癮,細節粗枝大葉,只屬偶有佳句而已,《死無對證》不是浪得虛名,扭橋扭得夠心思,仍需劇情張力夠懾人配合,《突》是同鄉同系的反面教材。

(原文刊於U Magazine@12/9/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