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緣來自昨天》: 當這地球沒昨天


 《緣來自昨天》令我想起3年前的日本片《當這地球沒有貓》,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如果舊史真的沖走了,只有你記得它的存在是禍是福,人生無常是真理,然而,當被沖走是集體回憶又如何,且是曾經被公認為永恆經典的時代Icon,當這地球沒有The Beatles,只要你是音樂人就發達了!如此類推,足以拍一個「財來自昨天」系列。

  英國愛情喜劇片金牌編劇Richard Curtis與《迷幻列車》導演Danny Boyle,一直擅寫奇妙人生轉捩點,主角總要不斷面對取捨兩難存的的自選命盤,當失意唱作人Jack Malik前途黯淡,卻碰上The Beatles「被消失」事件,經典名曲忽然全數據為己有,本是一宗沒有張揚的掩耳盜曲罪行,坐享其成的星夢奇緣的殘酷真相,多少背負道德責任的良知包袱。

  就算披頭金曲轉世重生變新曲聽,相隔半個世紀依然炙手可熱,似為The Beatles重新加冕之意,Jack 識唱主旋律,但記不起所有歌詞,歌迷肯定有共鳴,難得是Jack堅持忠於原曲,也不亂填新詞新曲名,就只有Ed Sheeran自薦將《Hey Jude》改為《Hey Dude》,因為無人知誰是阿Jude?此情節令我想起所謂「曼特拉效應」,哪怕真有一天人人只懂唱Hey dude, don't make it sad

  劇本好玩在不限於披頭四消失了,當這地球沒有乜,Google Search即時可以話你知,所有Jack的搜尋結果,必引來全場大笑,當中不乏好多樂迷inside joke,好像沒有The Beatles就連Oasis都沒有,又或Pulp最好聽的《Common People》都只係亞軍名曲,只要你是聽「夜渡英倫」睇MCB大的,笑逐顏開是必然,JackEllie童年結緣於OasisWonderwall》一曲,你知我知,盡在不言中。

  青梅竹馬如何知己變情人,離合聚散一線牽,媲美Richard Curtis另一代表作《摘星奇緣》變奏版,成功捉緊觀眾情緒,更冷不防披頭四迷跟Jack相認後續的神來之筆,等同早前塔倫天奴《從前,有個荷李活》夢工場重生法,Danny Boyle亦成功創造另一魔幻時刻,有可能,他朝會成為「曼特拉效應」個案也說不定,活在當下,指鹿為馬,是非不分,倒果為因,比比皆是,不足為奇。

(原文刊於U Magazine@29/8/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