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搶錢大屍殺》: 搶錢家族新屍路


  想不到,由George Romero帶頭玩足半世紀,喪屍片題材依然不死,3年前《屍殺列車》殺出韓國新屍路,証明只要屍路清晰,足以代代相傳,尤其活在當下,人比屍更喪的末世邊緣,睇喪屍片既有設身處地的共鳴,亦有比自娛更自癒的神奇效用,你話可以有幾荒謬呢?

  此時此刻,走入戲院睇《搶錢大屍殺》,得到更多始料未及的對號聯想,正如片名一樣,屍殺當前,絕對嚇跑大家要搶更多錢速逃此地,主角朴氏一家五口,如何從絕境化危為機,團結就是力量,才是最重要關鍵,無良藥廠做非法人體實驗是罪魁禍首,最弔詭是飾演屍朗的韓國型男,名叫鄭家藍,即時「藍屍」自動連結上身,世事就是如此玄妙。

  當一家之主朴大霧被屍朗咬中,不只沒沾上「藍屍」之毒,反而「逆生長」急變後生化,銀髮族也曾經年青過,深明年輕人的自由思路,當然引來更多同輩排隊力撐,這一段「逆生長」的喜悅時刻,很似1985年朗侯活導演《天繭》變奏版,朴大霧終嘗所願去夏威夷度假暫避瘋頭,再回流救世又是妙絕安排。

  朴氏家族擅用各自所長,釋出民間智慧對抗屍殺勢力,何止令你會心微笑,直情大快人心,千奇百趣殺喪屍,如果你有玩過《Dead Rising》,沿途隨手沾來的任何物件當武器是常識吧,最經典如《笑死人凶間》揀黑膠唱片飛阻喪屍,笑足一世,今次《搶》則有放煙花打喪屍一幕成為熱話,真的戲如人生,但在現實中,竟掉過來變成「藍屍」用煙花襲擊無辜平民。

  最後,搶錢家族不止開創新屍路,守護加油站為傳承家族生意,勇猛媳婦還為朴氏家族帶來新生命,為好時代起革命,向壞時代說再見,不畏強權的新生代,永遠是未來世界的新希望,完場後,眼見屍殺列車無間斷在這裡不同車站實況呈現,人比屍更喪心病狂,沒有防暴,只有濫暴,有目共睹,良知何在?

(原文刊於U Magazine@15/8/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