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亞里叭叭 : 外國樂勢力入侵? Simple Minds街頭抗爭30年


  1989 528日,那一個星期日,好多香港人都是第一次上街遊行示威初體驗,為聲援北京天安門廣場絕食的學生,為爭取民主,反貪腐,反貧富懸殊,150萬人由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到維園大集會,轉眼間,一行就行了整整30年。

  198952日,蘇格蘭流行搖擺樂隊Simple Minds,亦推出他們第8張錄音室專輯《Street Fighting Years》,找來Trevor HornStephen Lipson兩大監製合作,抹去上張《Once Upon A Time》傾向美式Gospel騷靈元素,玩回以AcousticCeltic Folk為基調的上乘搖擺曲風,碟如其名,歌曲滲透當時世界週邊的政治話題取得靈感,好像柏林圍牆、南非索韋托種族隔離問題、蘇格蘭反Poll Tax示威及海軍基地的核潛艇駐軍事件…等,既有向曼特拉致敬的原創作品《Mandela Day》,亦重新演繹Peter Gabriel為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烈士Steve Biko所寫的《Biko》,沒錯,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Street Fighting Years

  有誰想到,30年後的今天,這裡已成為Street Fighting Years歷史難忘之年,由69103萬、616200萬、755萬、到818170萬,兩個月合共超過500萬人次上街示威,破盡本土大型遊行人數紀錄,還未計各區遍地開花的大小遊行次數,前所未有,罪魁禍首竟跟視若無睹沒分別,長期躲在警棍胡椒毒煙霧背後,拖延錯失談判最佳時機,現在還可以若無其事同大家講甚麼「我們都累了!」,試問你有幾累呀?面皮厚到無限極致,到底,你知不知道連小朋友都明白的反彈球道理,你愈蠻不講理以暴鎮壓,不斷反其道而行,強加落油滅火,雙方只會愈鬥愈烈愈失控,黑警醜聞只會愈揭愈多愈失信,警謊記招只會自曝其醜,仇恨敵對只會愈來愈難收科,當平民街坊都看不過眼黑警暴警所作所為,「警民關係Fall」是必然。

  諷刺是,Simple Minds並沒有為《Street Fighting Years》進行任何30週年紀念計劃,反而在這塊前英國殖民地上,由我們可愛的真香港人,向全世界延伸Street Fighting Years的抗爭精神,這又算不算是外國樂勢力入侵?

  And now summer burns a hole inside,
  And years are golden once again,
  My thoughts return to you my dear young friend.(from Street Fighting Years)

  一群無私奉獻的年輕新生代,徹底喚醒沉默大多數,行行重行行的30年街頭表態,變成向極權說不的例行抗爭長征之時,面對歪理如常,不說人話的野蠻Old Seafood,勾結惡勢力同流合污,連成一個肆意出賣香港的犯罪集團,視百姓如圈養的愚民,懶理民意,不近人情,不公不義,倒果為因,所有道德良知的普羅價值觀,蕩然無存;結果,官逼民反,絕地求生,不得不以勇武前線變陣進化,和理非同步作後盾,團結就是力量。

  這兩個多月,沒有暴徙,只有暴政,唯有暴警,才有暴亂,沒有警方,只有警謊,沒有特首,只有禍首,沒有防暴,只有濫暴,沒有防暴警察,只有慎防「暴警」,沒有非法集結,只有警黑勾結,沒有行政長官,只有行刑長官,沒有問責,只有御責,沒有東方之珠,只有催淚之城!沒有中共政權,才有民主自由!

  I can hear the lovers whisper in the street,
  See a crowd has gathered underneath the heat,
  Its just a soul crying out,
  Just the people cry out.(from Soul Crying Out)

  此時此刻,再次聽著Simple MindsStreet Fighting Years》全碟一字一句,你可能認定又是另一個預言成真,可是我們的不幸,街頭抗爭30年不斷,世事無絕對,如今來到21世紀,快將踏入2020年之時,也曾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大家充滿幻想憧憬的未來時代,到頭來,真如好多當代末世科幻片背景,世上仍存著邪惡極權統治下的暗黑國度,這裡永遠是我們的家,香港人,加油!

  This is your land, laid out in your hand,
  You dont know what youve got til the whole things gone,
  The days are dark and the road is long,
  Money can't buy me, Ive got time,
  Time is on my side.(from This Is Your Land)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6/8/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