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未來戰士 : 黑暗命運》: 光復未來,撥亂反正


  今年是《未來戰士》35周年紀念,占士金馬倫終肯為成名作回歸掌舵,最重要是搵埋Linda Hamilton重新歸隊,對於死忠來說,以《T1》及《T2》為金馬倫原裝正傳為首,今集《黑暗命運》等同一次逆向大團圓,全面擺出一副「光復未來,撥亂反正」高姿態,將之前3集「非金馬倫」續篇正式宣告Terminate

  一直以來,大家對於John Connor是人類救世主這個命題,非常根深柢固,玩足5集死去活來,今回開場即由Sarah Connor現身親口話你知,原來《T2》一役之後,她成功阻止1997年審判日救回3億人,翌年卻睇住JohnT-800追殺身亡,然後,一句「沒有存在的未來」就徹底打沉前3集,嚴正聲明,那純粹是另一個幻想時空,而不是金馬倫正傳時空,妙絕!

  何謂Dark Fate?個人認為《宿命難違》比《黑暗命運》更貼切,沒有天網,同樣有Legion的未來,沒有John,亦有另一救世主,歷史不斷重演,於是,愈睇愈覺跟《T1》及《T2》同一套路,並將《T2》廿年後接軌連線,又來兩個新未來戰士,一殺一救未來叛軍救世主,再碰上兩位元老Sarah ConnorT-800,情況有點似近年《星戰》新舊交接互動式,實則等同金馬倫的《T3》。

  問題是如此舊瓶新樽故事大綱,又不是玩錯綜複雜時間軸,好簡單將《T1》及《T2》改名換姓重新組合,有需要5位編劇合寫?創作心思只落在新未來戰士設定及動作場面,一切熟口熟面,Legion有比T-1000更厲害Rev-9,打不死玩分體,始不及當年液體金屬驚為天人,叛軍有進化版改造人Grace,卻似《異空戰士》Rita Vrataski及《未來戰士》電視版Cameron混合體。

  本片最大感觸跟Rambo同出一轍,Sarah ConnorT-800亦有他們的終極血戰,兩老功成身退同屬必然,巧妙換轉由SarahIll be back,而T-800I wont be back,似有玄外之音,別要問好不好睇,入場就只為一代經典元祖回歸,大家有緣再聚已勝千言萬語,始終是金馬倫出品,視聽之娛有保証。

(原文刊於U Magazine@7/1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