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喪青獻世樂團》: 8 Bit 活死人之旅


        日本人拍Cult片例必「估你唔到」,這套《喪青獻世樂團》玩黑色幽默玩到絢爛繽紛,可是近年日本最天馬行空玩嘢之作,初看英文片名《We Are Little Zombies》滿以為又來一套新世紀喪屍片,誰知原來此Zombies喻意厭世活死人,4個父母雙亡初中少年,沒有同病相憐,沒流過甚麼孤星淚,是喪是廢也是青又如何,X你這個垃X圾世界才是王道。

        跟NetflixX你的世界末日》同出一轍,厭世少年全球通行,導演長久允屬新世代影像行先一族,全片兩小時幾乎每格菲林如萬花筒衝擊眼球,沿途以懷舊RPG電玩活化喪青獻世人生,老實說,開首看似過癮好玩,愈睇卻愈不耐煩,尤其前半段密集旁白追睇字幕背後,還有打機式畫面跟8 Bit配樂極速流量,資訊泛濫到完全吃不消,媲美Lego Movie睇到頭暈反效果。

        無疑,編導似乎不想浪費每一秒畫面,務求觀眾目不暇給,帶來最豐富視聽之娛,是一種新世代「一秒都不能悶」慣性資訊接收病態,事實上,《喪》本身亦對當下網絡操縱人生作出強烈反諷意味,喪青獻世樂團Little Zombies成立於一個垃圾場,4位主角玩玩吓唱到走音,碰上廢青經理人竟忽然爆紅,不就是甚麼KOL速食文化現象,Don't Make Stupid People Famous每天不斷在網絡重演中。

        Little Zombies快紅快逝,歸咎於《誰是真兇》唱片碟題牽引無限風波,本地觀眾不期然對號入座,看到如人肉搜尋真兇、地鐵喪屍逃生、新生代如何看穿卑劣腐敗的大人世界、焚燒樂器向權貴說不…我們當然永不會忘記,只嘆今天熱話明日黃花,最快最新最能了不起,最後都不過空氣。

        我會形容本片為一套「8 Bit活死人之旅」音樂劇,最搞笑是由音樂人及唱片公司人員,認真地分析Little Zombies曲風有幾前所未有,我們何嘗不是聽到識得跟住唱「We Are, We Are Little Zombies」及「We Are Zombies But Alive」,即場被洗腦也不自知,厭世觀後感,人生就是集結荒謬悲傷無力,比8 Bit 低處未見低解析度,直至最後一鏡眾人走入綠原,向《青春電幻物語》致敬不言而喻。

(原文刊於U Magazine@28/1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