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決戰中途島》: 中規中矩中途島


        入場睇《決戰中途島》純為追憶童年觀影體驗,回到1976年紐約戲院,父母帶我去睇當年宣傳為戰爭片皇之皇的《中途島戰役》,最深印象是特設「Sensurround」音效,如置身戰場打到嚟一樣,當時年紀尚少,對劇情不太明白,只記得好多戰機好多戰艦不停猛烈轟炸,相隔43年後,新版觀後感其實相差不遠。

       首先,交由Roland Emmerich執導已預告CG特技有保證,片長132分鐘幾乎打足三分二,先以偷襲珍珠港作前菜,擺明向18年前Michael Bay版本名場面挑機,連中途島戰役前因都用心拍埋,誠意可嘉,美軍上司犧牲自己救下屬與艦同葬,跟後來日本海軍將領山口多聞,戰敗與艦同歸於盡,前呼後應有心思。

        貴為二次大戰太平洋最經典海空戰役,原來當時日本零式戰機,性能比美軍戰機還要強,你有神風敢死隊自殺式直撞美艦,我有神級機師直搗黃龍炸沉日艦,雙方打得死去活來,一如以往,Roland Emmerich交足功課,連場多角度埋身重現海空激戰,目不暇給,超強機師Jimmy Doolittle人機合一,駕駛神乎其技,好比《壯志凌雲》Maverick角色靈感之源。

        片首以二次大戰前夕,美國情報官Edwin T. Layton與日木海軍總司令山本五十六雙方會面對話,已埋下偷襲珍珠港伏線,繼而令Edwin將功補過的決勝過程,截聽解碼不容有失,成為戰機空中搜尋敵方艦隊重要關鍵,個人而言,反想了解當年真實戰場下,戰機是否同在如此密集式槍林彈雨迎面交鋒?因為根本避無可避,同睇《天煞地球反擊戰》沒分別。

        完場只想到「中規中矩中途島」作總評,不吐不快,是當年有最新「Sensurround」作招來,如今花費一億美金製作費,竟連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都冇,先打八十大板,如此講求優質戲院影音享受新世代,理應好明白觀眾入場睇戰爭片,十居其九想得到官能刺激視聽之娛,或許,不少影迷選擇留待出碟在家好好享受更實際,絕對事出必有因。

(原文刊於U Magazine@21/1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