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安眠醫生》: 靈食物語40年


        明年才是《閃靈》電影40周年,點解《安眠醫生》唔等明年才上映?是否適值今年登月50周年又借玩陰謀論延伸有關?《Room 247》密碼啟示根深柢固,當Apple TV+ 開台劇集《太空驕子》,都講登月第一人是俄羅斯而非NASA為推想假設主題, 《安眠醫生》亦出奇地似Netflix原創奇幻劇集如《OA》及《怪奇物語》類同變種,所以,我會形容為Stephen King《靈食物語》。

        首先,就算你未睇過《閃靈》入場,也可看作是一套關於吸食靈氣得永生的異端組織True Knot,跟Dan TorranceAbra兩位異能義士正邪大戰,涉及靈魂出竅及隔空遙視念力鬥法,又或日本鬼片必備重遊鬼屋,雖已司空見慣,但套入《閃靈》非比尋常世界觀互動連線,又不失獨特詭異個性,一切全靠True Knot早於1980年肆虐至今,為靈食物語40年終極揭盅。

        開首《閃靈》平衡時空快閃回憶,當年Dan將異能靈氣稱為「閃靈」同時,True Knot已曾感應到他的存在成為主線,沿途有心向Stanley Kubrick作品致敬,True Knot好比《發條橙》Droogs變奏版,女主持Rose The Hat帽子形象跟Alex有跡可尋,Hard Candy金髮少女Snakebite Andi也似《Lolita》前世今生,相信影迷全數對號入座。

        始終經典在前,後續不容有失,實在亦不必作比較,編導已算合格有餘,全程跟住Dan Torrance尋靈根,重遇當年酒店黑人總廚Dick指點迷津,活像《星戰》Jedi師徒一帶一路交接頗弔詭,最後半小時回歸禁地重頭戲,原版新舊復刻,當年今日,一幕幕重現眼前,仿如隔世般霎時感動,死忠肯定思潮起伏,Shine On到不得了,絕對值回票價。

        完場時,跟近期幾套老牌續集觀後感相若,總算有緣在有生之年,圓了這些經典系列續集之同時,發現當年Dan童年版的Danny Lloyd亦有特別客串,其中一位受害小童Bradley Trevor父親正是由他飾演,不妨留意。

(原文刊於U Magazine@14/1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