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官謊真相》: 香港幾時才有嘉芙蓮?


        謊天下之大謬,比比皆是,有政治就有謊言,官謊警謊同聲同戲,真相往往涉及犧牲,跌咗良心何止低層黑警,高上層直情將良心埋入深淵,此時此刻,入場睇《官謊真相》感同身受,完場後,我們不禁自問:香港幾時才有嘉芙蓮?

        這套關於2003年英美密謀出術攻打伊拉克的docudrama,事隔16年,重看當年小布殊與貝理雅新聞畫面,美國如何老屈伊拉克秘藏化武為由,記憶猶新,當年英國情報局翻譯員嘉芙蓮收到機密電郵,得知美國串通英國企圖勒索弱國在聯合國造票得以出兵,嘉芙蓮沒有跌咗良知,勇敢揭發這場美英共謀的非法戰爭罪行。

        踢爆官謊真相有幾難?內部知情者為最關鍵,嘉芙蓮跟斯諾登同出一轍,「我不是為英國政府打工,而是為英國人民服務!」這一句,任何政府公務員都值得反思,你說叛國大過天,我說人民知情更重要,得知政權犯罪仍默不作聲等同共犯,是你一世也過意不去的罪孽。

        嘉芙蓮竊聽情報工作,本為保護人民安全,難道伊拉克平民百姓又不是人?她一心只想阻止戰爭爆發傷及無辜,甚至更怕連鎖報復我國人民,將真相公諸於世,勇敢承認獨擔問責,同時喚醒「裝睡」同事們,反要嘉芙蓮安慰:「你沒有做錯事」,對方回答:「可是我沒有做對的事」,看在眼裡,心想這裡每日4點警謊「永沒有錯」記招,真的只能笑說「天謊愛沒腦」!

        全片多方位平實交待嘉芙蓮整個洩密事件過程,集結律師、傳媒、反戰分子、官方線人…不同逆權公民界別成分,齊上齊落,就算Keira Knightley跟嘉芙蓮真人不相似亦無關痛癢,觀眾很快被Keira反樸歸真的堅強個性吸引,尤其最初被調查審問對答一幕,完全演活既驚且定極矛盾心理狀況,面對穆斯林丈夫受牽連忐忑不安,又或向認罪輕判說不的堅持,沿途引人入戲,當然,大家都知伊拉克結局如何,片末顯示大量傷亡數字,強權與公理始終是不對衡。

(原文刊於U Magazine@5/12/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