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脫單大作戰》: 中女恨嫁不成婚


        我們都試過跟住哥哥張國榮高唱「少女心事,但願我亦了解,我也能知」,其實「中女心事也沒多少男人能知」,到底,是誰設下不同年齡層的所謂「人生關口」?中女又如何?29+1又如何?到頭來,只不過是一場數字人生而已。

    《脫單大作戰》有幾大作戰?日文原名《如果美女想結婚》,改編自同名人氣漫畫,一顆恨嫁中女心,能夠吸引全日本一千萬瀏覽量人次,真的見證「脫單」有共鳴,主角還要是美女,再看看日本實況,原來中女總有難結的婚,脫單大作戰是常務,睇完過後,倒又覺得沒甚麼大不了,靚女恨嫁本是自尋煩惱。

        序幕別開生面,由一個休憩公園出發,32歲美人網頁設計師隆子,悶悶不樂在餵鴿子,突如其來一位小孩踏足驅散鴿子群,隆子說出第一句對白「好想死」後,與閨密好友惠子晚餐互談「想死」,已婚的惠子對這話題更感同身受,婚姻不一定美滿,面對忽然恨嫁的隆子,惠子從沒張揚自己婚姻問題。

        隆子,你究竟想點?由好想死、想結婚、到發現原來只想做愛、最後還是想先談戀愛,才找結婚對象…中女心事有誰知?或許女性觀眾可能容易代入明解,說到底, 型男牙醫與暖男打工仔之間,美人始終偏愛靚仔,酒店約會始不及一夜激情,脫單大前題,還需擺脫前度是有婦之夫陰霾,暖男註定冇運行。

        問題是,主線故事平淡乏味,所謂脫單大作戰,似乎只是隆子心力交戰,模稜兩可,唔知想點,只感美人在自尋煩惱之餘,兩位男角同樣悶氣迫人,不想結婚型男與怕醜暖男是否已屬日本大多數,何解不加入多幾位男角支配,好像隆子登入徵婚網站,相親眾生相奇遇一眾騎呢熟男,已是全片最好笑的唯一。

        反觀惠子才是更值得關注的敗婚人妻族,說明了脫單與婚姻,只是約定俗成的羊群心態,幸福不可強求,就讓一切隨緣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12/12/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