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 The Rice Of Skywalker 不易吃


     《星戰》死忠早認定正傳始終已是最好的,前傳是魯卡斯圓心願的冗長解說,後傳是J.J. AbramsFans向的願景傳承,基本上,前後傳起承轉合,完全依據正傳三部曲「希望、敗退、重生」套路復刻,最終章由《The Return Of Jedi》來到《The Rise Of Skywalker》,天行者絕地重生跟Rey身世之謎,關係曖昧,呼之欲出。

         經歷《最後武士》假手於人拖累一役,《天行者崛起》顯見J.J. Abrams全心加速埋尾,集中Kylo RenRey雙線共行,Palpatine魔王回歸為中心,三角正邪錯縱複雜,弊在Dark Side誘因欠張力,KyloRey互動感應拖拖拉拉三部曲,吃力不討好,任二人如何I Feel You,仍觸不動觀眾情緒,連Fans Feel唔到,只怪Kylo 自相矛盾內心交戰處理失準,長期唔知佢想點,就算歸正變回Ben Solo亦不以為意。

         Rey身世揭盅一刻,同樣舖排過久,以致驚喜不大,始不及當年Darth VaderIm Your Father」突如其來震撼心靈,不是直屬就是過戶,是黑變白,又或藍變黃,總之,勿忘初心;反而今回大家最難忘對白非「我是間諜」莫屬,求其隨手拈來的,任何人都可以是間諜,媲美王晶鬧劇感之餘,尚有「如來神掌」、「雙劍合壁」、「玉女心經」…等一大堆古裝武俠素材環保崛起,武士復古,娛樂無窮。

          J.J. Abrams當然不忘玩致敬互動,如FinnPoe潛入敵船救ChewbaccaLuke原力升起沉底X-Wing戰機 、重遇《武士復仇》Darth VaderLuke決鬥現場殘骸、甚至最後在Tatooine回到Luke故居重現兩個太陽…還有LukeLeia轉化Jedi靈魂活現,《星戰》死忠應該滿載而歸,感觸良多,如此就共度42個年頭。

        至於Palpatine跟白兵依然死蠢不變,枉有密不透風的Destroyer艦隊陣勢,竟等同佈景板一擊即潰,Lando駕千歲鷹領軍找來千萬救兵又浮誇到失笑,當然Rey以終極「和理非」手段抗衡大魔頭Palpatine,港人有共鳴。

         相對上集而言,整體不過不失,總算最後冇乜事,是否甚麼「波瀾壯闊」、「氣勢強大」、「驚喜處處」、「出人意表」、「燦爛奪目」又或「最精采的一章」等名人KOL所評,見仁見智,只知道真‧星戰迷自有定斷,當人人都是Jedi大前題下,The Rice Of Skywalker 當然不易吃,砂鍋呢鑊飯亦從來不易煲!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12/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