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靈渡凶間》: 四不像虛度時間


  近十年來,James Wan主導荷李活鬼片王位,其他恐怖鬼片買少見少,初見《靈渡凶間》海報,以為講冰湖女鬼,再看到「繼《吸血新世紀》後又一熱爆春春小說改編」宣傳字句,又有所戒備,最後抱著「唔信邪」入場一看,結果又中伏,何只掛鬼片賣浪漫的呃細路貨色,直情四不像虛度時間之感。

  不得不說,《靈》如此平庸的故事大綱,竟改編自熱爆春春小說,新世代真易呃,求其將一堆熟口熟面材料撈埋,加上廚藝不精,淪為一碗淡而無味平價車仔麵,連電視電影都給比下去,一場「大事件」浩劫死者不息,「餘魂」殘存在世無限輪迴,大家從此面對人鬼共存的新世界新生活,片名I Still See You是這樣。

  前設不就是美劇《被留下的人》及《天幕圍城》再加《切爾諾貝爾屠亡實錄》變奏版,女主角Ronnie忽然被有意識「餘魂」找上,與友人Kirk展開追查真相,涉及政府秘密實驗大陰謀及連環兇殺懸案,又是一般青春校園驚慄格局,最大問題是,開首不久Ronnie家訪時,博士Bittner女兒十問九唔應的奇異舉動,早已洩露玄機,未免太失策。

 「餘魂」尚算是有趣設定,如每天定時循環的殘留影像,可惜鮮味同樣過眼雲煙,未有好好運用發揮,二人隨便走到「大事件」所在的「禁區」重地,自出自入,易過借火,企圖拍出鬼域探靈詭異效果,又力不重心,是人是鬼,穿越時空,愈搞愈亂,入場圍觀一幕「睇你點死」的死亡重演,搞笑多過恐怖。

  全片節奏不失拉布本色,只覺Ronnie Kirk好似好忙走來走去,實則旁觀者亳不替他們投入緊張,甚至已悶到不在乎真相之謎,最後揭盅誰是終極真兇,講真,一如所料,大家早於大半個鐘前已估到了,一點嫌疑都不用,結局唯一驚喜是冰湖真係有水鬼掹腳,笑得出聲,還有,原著小說本名為《傷我心一千次》,完場時,相信不少觀眾同樣有深刻體會。

(原文刊於U Magazine@10/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