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亞里叭叭 : 2018 再好睇


 《論盡爆煲媽咪》
  2018再好睇,奇女子當家停不了,Marlo是其一,導演Jason Reitman與編劇Diablo Cody女人心三部曲最終章,Charlize Theron增重30磅功不可沒,比《中女翻叮日記》自棄頹廢的Mavis更上一層,產後抑鬱可以很可怕,高壓生活洗劫日常,救星Tully是夜間看護,也是Marlo個人騷眉褓姆,海報上Tully名字,何解寫在Marlo臉上自有分曉?全片選曲繼續對對碰,最後一鏡Marlo與老公共用一對耳筒,簡單就是美,盡在不言中。

 《公義暗角》
  以獄中婚禮作揭幕,已預告Katja非一般人生,好比韋家輝劇集的「人生大逆轉,公義在暗角」悲劇設定,貫徹Katja三個心理轉變期,由孤獨無援邊緣回望,轉戰法庭公審嫌疑犯不遂,到悲憤轉化終極怨恨,再涉及德國土耳其移民與新納粹分子問題,妙用Courtney BarnettAnonymous Club》做Katja代言主題曲,Leave Your Shoes At The Door, Along With Your Troubles不用言喻。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
  人世間哪裡有樂土?當「夢幻城堡」廉價汽車旅館,跟迪士尼「夢幻王國」奇妙連線,22歲叛逆媽媽Halley6歲女兒Moonee朝不保夕的日子,玩世不恭vs天真無邪,單親家庭倫理日常,滲透濃厚《獅子山下》寫實感,真摯人情味是不分國界地域,Moonee 終極爆喊逃離城堡直闖王國,是對現實無奈的失信,還是夢醒一切都落空?

 《廣告牌殺人事件》
  媲美高安兄弟出品風範,小鎮風波見人情,以人物個性主導全片節奏,層疊式憤怒推向極端劇力,一宗沒頭緒的姦殺懸案為中心點,再借3塊廣告牌向警長問責後續,觸發全鎮火氣急升,外強內弱的Mildred Haye全民為敵,心力交瘁,放不下的倔強化成自責的贖罪,憤怒只會引起更大的憤怒,好人難尋,好人更難做,睇完兩小時心火盛,離場要飲涼茶清熱氣。

 《冰之驕女》
  圍繞冰之驕女Tonya的人與事,沒有一個是正常的,甚至比荒謬更現實,媲美Wes Anderson電影世界觀,兩小時粗鄙失控困局,一切關係都錯配得交關,就連最愛的花式溜冰世界也容不下她,沿途不是固執,就是盲衝,活在一個「好Mean嘅世界」,卻又甘心樂在其中,獨挑體壇推崇的偽善美有Guts又如何,「仿紀錄片」扮現況專訪幾可亂真,捉弄不少觀眾是神來之筆。

 《奇幻摩天輪》
  活地阿倫重塑1950Coney Island的夏日風情畫,摩天輪人生,例必高山低谷,眾主角活著失去安全感,急求不同的心靈依靠,遊樂場是避世之所,可惜暑假勝地夕陽無限好,跟Ginny中年情感危機成絕配,突如其來的一場暫借美夢,揭穿奇幻摩天輪原是不奇幻,金像攝影Vittorio Storaro妙借天然光效,將眾人心路歷程互動變貌,創造獨特舞台劇效果,匠心獨運。(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30/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